外公在我生日的前一天離開人世。記得小時候常自己一個人或者找英偉他們一起騎腳踏車去外公外婆家,每次去他們總是會拿出吃喝的東西,也會讓我們爬上崇蘭老家後面的白蓮霧樹,自己摘水果吃,走的時候還會塞錢到我口袋。


 


印象中,外公與外婆沒吵過架,每個星期天固定到隔壁的教堂禮拜。小時後不懂他們的信仰,卻能夠強烈感受到他們的虔誠,直到看到小舅寫的單純的信心五個字,才赫然發現那種無名的力量。


 


如今外公已經到天國找外婆了,六年多來,沒有外婆的日子讓外公也過的很孤單,離開世間反而讓兩人可以重聚,外公您好走。



 


小舅姊弟們對外公的追思文:


 


我們親愛的父親 孫天祥1916-2012年),生於西元1916615日 ,今年201223 日(星期五)下午2.10分奉主榮召,息了他世上一切勞苦重擔,享年有97歲。身後留有二男二女、內外孫十一名、內外曾孫十五名。


 


雖然出生於日治時代,父親卻是一位非常虔誠的基督徒,他在精神上是屬主耶穌的。主耶穌也是他生活與信仰的重心。他識字不多卻篤信禱告很有力量。每天至少為全家人禱告五次以上,數十年如一日。每個週日一定上教堂,小組聚會一定到,風雨無阻。每週六下午一定去洗頭、修面、刮鬍子,數十年來未曾改變。因為他深信隔天與主耶穌的聚會必須呈現他最好的一面。


 


在平常生活裡,父親凡事感恩,感謝主時常掛在嘴上,不管是吃到最好吃的東西、看到最好看的東西、想到最好笑的事情、看到親人時 感謝主一定掛在嘴上。因為他相信一切都是主的安排。每次為我禱告都說:主啊!我兒還未認識您,求聖靈作工,引導他走這條永遠活新的道路。我在其督促與引導下已經受洗、接收基督了。


 


父親年老了騎機車不安全,所以我常開車載他們去教堂做禮拜,回程我也會問他們,今天牧師牧道的重點是什麼?往往答案是不知道。但是他們一定要去教堂,而且風雨無阻。數十年如一日。這不就是聖經上所說的「單純的信心?」。記得有一次碰到颱風,為了安全我勸他們不要去教堂,隔天我才知道他們自己僱計程車去做禮拜。


 


父親在2008292歲高齡,自己騎機車去種一些農作物而罹患蜂窩性組織炎,經開刀後住進安養院。進而安養院與醫院進進出出,在安養院安養及在醫院治療期間,因為無法上教堂,我都用錄音機錄下牧師的牧道詞及禱告詞以及長老帶領小組吟唱的聖歌。當父親聽到聖歌時,一定會跟著唱。在安養院與醫院期間每當抽痰或治療不舒服時會有情緒反抗,但是當看護或護理師說:耶穌說:不可以反抗,要配合醫師的治療,他一定馬上配合,看護或護理師說:阿公吃飯了,他一定禱告接著很大聲說 阿們


 


父親讀書不多,早年任職台糖技工,每天要僱用100人左右的工人,他要記錄每人每天上工的情形,有全天的、有半天的,以便核發工資。如名叫罔腰的則畫 )( ,名叫阿葉的則畫樹葉形,名叫阿枝的則畫樹枝形來區別不同工人。以此方式記帳而不會出錯,可見其天才。


 


台糖甘蔗收割到最後,會有很多田鼠聚集在一個小區間,配合狗就很容易捉,我家人及工人們吃田鼠肉吃到怕,還可以賣錢來貼補家用賺外快。


 


我們家有農地,所以退休後,他經常種農作物,價格低微數量也不多,僅供自家食用或送人,因為他認為有農地不耕種,任其荒廢是不對的,有愧於天。父親一生生活節儉,但是對教會的奉獻卻很豐厚。因為他認為個人事小,聖工是神聖的、重要的、是要傾全力支持的。


 


父親一生清苦,但是為人正直,不貪不取,擔任台糖農場課技工,工作效率高,經常得到上司獎勵金,他再把獎金買東西或香菸給工人享用,他的職位是技工但是做的事卻比工人多。記得住院期間有一位約50年前的工人,她來探視父親的時候說,這麼好的人卻受這樣的折磨,覺得非常不忍而痛哭,感恩之情盡在不言中。


 


臥床久了身體四肢變僵硬非常痛苦,父親經常禱告:主啊!我已經準備好了,請釋放我的身體帶領我的靈魂,雖然經過死亡的幽谷,我也不怕。因為我知道有主作伴。也經過葛牧師於早禱會、阮長老積極求主釋放,現在上帝終於帶領釋放回歸主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中學研究進化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