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是台中市歷史上重要的日子。由楊逵家族發起的楊逵文學館推動委員會今天正式成立,楊逵二子楊健當場寫下渾厚的毛筆字,楊逵的孫女楊翠語氣肯定的訴說楊逵在台中五十年的點滴,也看到楊逵的孫子搭起東海花園的草屋,現場充滿文人雅士的音樂、佈置與氣質。好久沒有這麼興奮了,就爽一天吧。

我心裡想說,如果台中市過去崇商的Central Business District CBD可以在未來變成 Central Cultural District CCD,那時候的台中會是什麼景象。走在那一天的台中市街區,我會看到楊逵文學館正在舉辦送報伕影像展,我會聽到台中人創作的音樂散漫於街角,我會看到台中老舊畫家正在小巷弄裡耙梳早期梅枝町19番的朝鮮樓。那時候的台中人應該不會早睡,因為每一天的精采總是充滿驚奇的饗宴。什麼人會來那時候的台中呢?

然後,我聽到他的聲音。他是228事件中台中27部隊的部隊長,今年已經快九十歲了,看起來像六十歲。他在1988年出版辛酸六十年:二二八事件二七部隊長鍾逸人回憶錄,他說起1941年的剛從東京回來碰到楊逵的點滴,他的眼睛雪亮,他的表情認真,好樣昨天剛走,明天永遠不會來。查閱鍾老先生的資料,又看到謝雪紅,這個名詞突然不在遙遠。幾年前在體二更新區發現謝雪紅的故居,雖然心理一陣驚奇,但是也沒有今天這麼生動。why?大概是看到鍾逸人先生吧,他讓我覺得昨日的過去訪佛今日,他讓台中在我腦海有了新的想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中學研究進化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