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戰爭是殘酷的,所有我們知道的現況可能在幾天內全部改變。建築物會被摧毀,人員會有死傷,無限量的彈藥火箭坦克飛機會在戰場上被耗損。

不是你輸,就是我輸,輸的人要付出極高的代價。

誰會發動戰爭呢?侵略方、防禦方兩邊的國民想法一致嗎?

大國總是可以想出幾百種理由攻擊他人,小國呢?真的只能想盡辦法苟且求生存嗎?

這是歷史教訓,就看你接觸那一國的教科書吧。

時論廣場》烏克蘭戰爭何時結束?(楊永明) - 時論廣場- 言論

戰爭開打了,敵對雙方照理說應該致力於擊敗對方,

但是,想像一下,當敵方包圍我們的時候,我方內部開始出現不同聲音。與我無關、投降、全民皆兵等言論必然一擁而上。

 

有人說,戰爭與我無關,我拒絕參戰,我在留在我家,別來吵我。從人性角度,這是個人權利,他不想加入戰爭行列,不想為國犧牲,我們應該給予尊重。

是嗎?

如果A不想加入,影響B加入的心情,最後導致A-Z全部不加入,這時候,我們要問,誰來阻擋敵人的入侵呢?

那是軍人的事,A可能會說,養兵千日,這是他們的工作,戰爭與我們無關,我們百姓要的是生存下來。軍人打輸仗,頂多換人來統治,我們還是可以生存下來。

聽起來有道理,只是A可能不清楚,我方長期以來為了省錢,軍人數量及武器數量少的不像樣,加上監督機制失靈,武器購買貪瀆嚴重,根本無法應對敵方,擋不了幾天就要投降了。

投降了,原有的生活方式就會改變,原來ABC擁有的東西與權力可能會消失,這樣的生存有何價值呢?

或者,

有人說,投降吧。敵方跟我們同文同種,何必打成一團?退一步,簽個和平協議,讓出些許主權給對方,說不定對方會對我們更好,一旦開打,關係打壞了,反而不利未來。

這是以退為進,還是投降,各方還是會繼續堅持已見,總之,小國無外交,何必惹怒大國。

又或者,

當敵方包圍我們的時候,我方一致對外,全民皆兵,不惜犧牲一切,讓敵方措手不及,久攻不下,最後選擇放棄。

我們可能還是一樣損失慘重,街頭佈滿彈孔滄桑,但是在國際調停下,保有統治自我家園的權利,得以重建家園,從戰爭中學到教訓,充實武力,讓敵人從此不敢再越雷池一步。

 

妥協、反抗、大我與小我,歷史反覆明證,來來去去之間,你我他延續者上一代留下的光明與黑暗,傳承給下一代。時間是敵人,也是朋友,空間是線索,也是間諜。

 

故事永遠有主角,喜劇與悲劇都有人喜歡,一個轉彎昏天暗地,打開另一道門,歡天喜地。

當你我他一下子變成戰爭主角的時候,有人會選擇當叛徒,逃離現場、或與敵方交好,換取生存的權力,有人會選擇為國犧牲,換取下一代生存的機會。

劇情通常這麼進行,現實也差不遠。

我們本來就很難期待,萬眾一心、其利斷金。

價值選項是人的生存本領,價值影響決策模式,無數的決策後,每個人變得不同。

 

身為都市規劃者,來到都市的現場,當我們假設每塊土地、每個地主都是理性的個體,一定會為都市生活環境的好壞,盡心盡力,這就是錯誤的前提。

有錢人想更有錢人,都市規劃的結果不如他意,他想的是變更、是違法、是政治權力凌駕規劃之上。

沒錢人想要變有錢人,都市規劃是他們躍上龍門的工具,違規是常態,變更才能獲取更高的利得,才能獲取更大的私利,才能累積更大的財富。

這些人看不到計畫的公共性,視而不見是常態。

規劃者本來期待會有一群中產階級,不是很有錢,也不是沒錢,他們照理說應該會站在同一個陣線,為了改善現況而努力,也會在意任何出軌行為影響他們的既得利益。

公平正義如果沒有得到中產階級的支持,都市規劃等於笑話。

 

計畫內容在本質上其實就是將都市視為戰場,草木皆兵。

想像一下,一條道路的劃設,從路線規劃到土地取得,涉及多少人現況改變及價值改變,這其中只要有人說NO,一條路就會變窄、變歪、變短。

區段徵收與市地重劃是規劃者實踐計畫內容的飛機大砲,

大砲發射後、現況歸零,最適合新社區開發。

當有人說他不想參與計畫的實踐,他只想要原地重建,我們或許會問,這是敵方派來的間諜,還是我方的叛徒?

戰爭很殘忍,都市開發也一樣嗎?沒有清除戰場,何來勝利。沒有勝利,何來新家園。

 

只是,計畫的存在是為誰而戰,誰獲利,誰損失?戰爭亦然。你的理想家園可能就是我的傷心地,反之,當一切歸零,多少人的身家性命也會歸零,這點,誰在乎呢?

歷史冷知識】沒有戰爭的日子- Beginneros | 網上學習平台

2022/3/15 俄羅斯電視台

Journalist who protested on Russian TV detained

 

arrow
arrow

    台中學研究進化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