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987年8月出國前沒有過投票經驗,甚麼是民主?甚麼是地方自治?甚至甚麼是國家? 說真的,概念很模糊,雖然在台北唸書的時候參加過康寧祥的演講活動,也吞過一冊又一冊的牟宗三、哥德、沙特、尼采與康德巨著,很可惜地沒有留下太多的印象。倒是蒼蠅王、魯迅、張系國與黃春明小說至今還留存著溫度。

也因為出國,自己才有機會真的認識自己成長的家鄉:台灣,還記著那一天正在下雪,自己在學校圖書館看到228屠殺系列書籍,簡直無法相信,那是發生在遙遠台灣的真實事件,無知,憤怒的心情湧上心頭,被騙到無感,甚至認賊為父,是一種極端的無力。

23年前從美國回到台灣,一次又一次的投票,沒有一次投給國民黨,以前不會,我猜未來也不太可能,除非這個政黨願意打開自己的黨史館與黨產清冊,向跟我一樣的台灣人道歉,道歉過去的洗腦,道歉過去的欺騙,道歉過去的暴行,否則向我一樣的台灣人,永遠也不會投給這個政黨任何的候選人。

來到台中23年,有將近20年的時間看著這個城市人民從土地重劃與地產炒作中獲利,金錢遊戲確實堆砌出不少迷人的景點與建物,帶來現代化與國際化的假象,只是假象的背後是一處又一處身世不明的文化黑點與盲點,除非你成為土地遊戲的一員,一起享受看似進步的成果,否則自己也只是這個新故鄉的邊緣人。

過去3年多,雖然很多人抱怨,改變不夠系統性,甚至不夠多,但是我卻看到結構性改變的新氣象,這個城市的政府終於敢大聲說,土地不再是被炒作的標的與幫兇,或許市場氛圍還在,但是土地只租不售、社會住宅、河川改造、舊聚落保存等不可能在台中發生的事情,正在進行中,我相信台中是在正確的道路上前進、進步,即將到來的星期六,我還是會很堅定地投給堅持改革者2號一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中學研究進化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