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民族主義是一個大帽子,讓人產生族群歸屬感,也讓人產生非我族類、得誅之的幻覺。

人類社會發展幾千年,階級制度下,多數個人的存在其實受到控制,個體不能有太多意見。

就好像,街上有個人每天喊著,你是我家的人,不聽話,我就打你,把你帶回家。

這個人為什麼這麼想呢?因為在民族主義的框架下,不聽話的就是不乖。至於要聽誰的話,其實很多人也不清楚。

當然有人會說,聽大人的話準沒錯,為了團體和諧,順從是必要的美德。

 

殊不知,每個人都有自由意志,如果聽話可以帶來自認為有用的好處,根本不用別人強迫。反之,聽話沒有好處,強迫又有何用?

對這些人而言,學習互相尊重彼此的存在與想法,顯然是一件背離美德的作為。

 

2008年四川汶川大地震,台灣社會熱情捐出88億元,至今沒聽過中國社會任何感謝,只有持續的空機擾台、飛彈瞄準台灣與言語恐嚇。

2011年日本311核災後,台灣社會熱情捐出68億元,換來十年日本社會上上下下,永遠掛上嘴上與心理的感謝,沒有人強迫他們。

這是民族主義作祟的結果嗎?還是另有他因?

 

整天喊著你屬於我,你不能背叛我,這是甚麼樣的心理因素?自卑,還是自大?屬於你又怎樣?不屬於又怎樣?你的生存發展,怎麼會跟我是否屬於你發生關係呢?

你本來就沒有我,我如果喜歡你,自然會找上你,我如果不喜歡你,你強迫我一定要屬於你,這不是強人所難嗎?這種做人基本道理,怎麼會把中國社會搞得如此烏煙瘴氣呢?

 

我不屬於你,並不代表我一定討厭你,同樣的道理,你強迫我只能屬於你,不能跟其他人在一起,對你有甚麼好處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中學研究進化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