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無意中在網路上看到與個人專業差很大的疫苗文章,一時間無法消化解讀,先留下紀錄。這樣的人是台灣的常態,還是另類?這樣的言論力量是台灣進步的動力,還是阻力?

王惠珀博士 (1951?-)

王惠珀,台灣桃園人,八堵國小、北一女58級畢業(1969?)、台大藥學院第十七屆學士(1973?)、美國密西根大學藥學博士。1984年返台。曾任台大醫學院藥學院(系)教授及系主任、長庚大學醫學院天然藥物研究所創所所長、行政院衛生署藥政處處長、台北醫學大學藥學院長等職。專長涵蓋新藥設計開發及藥事管理,2014年被提名監察委員,審查未通過。她先生洪永泰(1948年次),彰化二林人(父親是半山,兄姊在中國出生),與江宜樺行政院長台大政治系同事多年。(洪永泰是UM生物統計博士,先後在東海大學統計系、政大選舉中心及台大政治系任教,剛回國時,好像在台中待了快10年,不知道當時夫妻是否分隔兩地?)

其新藥研究曾獲15國41項發明專利,及獲頒經濟部「國家發明獎」等多項發明與研究貢獻獎,並列名當代名人錄及國際年度專業人士。

王惠珀在藥政管理上致力於以智財權管理藥品之學名藥立法、推動優良藥品製造規範等,以及促成健保藥價「三同政策」。此外並曾開啟專業橋接庶民的「全民用藥教育」計畫、「人民的眼睛」計畫,蓄積藥師參與社區公共衛生及長期照護的能量,獲得行政院「參與及建立制度獎」、藥師典範獎。

她表示,2014年5月接到總統府電話,被告知監察委員審薦小組推薦我為被提名人。嚇了一跳,我甚至不知道是誰推薦我的。 在立法院審議時被民進黨委員罵成是「史上最爛的被提名人」。衝著蔡總統羞辱馬總統,也羞辱到我,我要站出來談談何謂「好、壞」── 最沒有資格說自己好的人,就是提名有58個調查案、30個糾正案、3個彈劾案的人,來當監察院長的蔡總統。 多年之後,江宜樺院長因國民黨敗選而辭行政院長之時,告訴外子(二位是台大政治系同僚),我被提名監委是他推薦,經過馬總統認可的。 立委邱議瑩在公審會上說:「不知道妳是從哪冒出來的,有黑函說妳是馬友友,素行不良,精神狀態及情緒管理有問題。」50個民進黨立委中49人投了反對票,第二天報紙定標「史上最爛的監委被提名人」。

PS:  2014年監察委員提名審查: 王惠珀擔任台北醫學大學藥學院長及衛生署藥政處長,曾被指稱與時任校長邱文達意見相左,因此被迫辭職;前衛生署長官稱她精神狀況與情緒控管有問題,也傳出前衛生署長葉金川對她有意見,也有人質疑她與國安會祕書長金溥聰關係良好。未獲同意的監委被提名人、台北醫學大學藥學系教授王惠珀表示,台灣是民主國家,對於這樣的結果表示尊重,她完全不感到意外。

王惠珀2019年8月9日寫的文章: 我與我爸王宜生(1918-?)的共同記憶,(王惠珀2019.08.09)

《前言》
昨天緬懷父親,避不開一段父女間的共同記憶,一段折磨我們親情的沉痛記憶。我把這段近二十年來被扭曲的台灣價值(封建+愚民)寫下來,應該是很多人心裡的痛。年歲漸長,不寫下來會是罪過。
先說結論: 去他的政治,去他的民進黨,去他的自由時報。
《破框》
教育平權讓我從小過關斬將,想唸甚麼就唸甚麼,偏偏聯考時不想填醫科。唸醫科很貴的,老爸盤算公教子女不花錢很快可以擠身菁英,但女兒不就範唸了藥學,讓他有點不開心。
我也不知道當時怎麼敢破框,破封建社會的價值之框。去了密西根大學之後,才搞懂心無圍牆任意翱翔,原來思想解放、多元發展本該長這樣。
《我爸不知道的事》
我爸不知道的是他的乖乖女去了密大,1/3的獎學金用來跟一票人搞《民主台灣》,一搞八年直到回台。1984年回台大任教時,我被調查半年拿不到聘書。我班照上,不敢讓老爸知道他女兒沒有職位,沒有薪水,前途茫茫。
註:《民主台灣》雜誌係林孝信先生所創辦,他回台後催生了社區大學,從事庶民/通識教育,他的行止影響了我的一生。
《理想破滅》
直到綠色執政,我才去衛生署當藥政處長(2002~ 2005)。上面的黑手伸進來,我的理想破滅了。其中之一,我們核准的臨床試驗死了一位二個月大的嬰兒。嬰兒可以臨床試驗?是怎麼核准的? 我氣昏了,要調查程序正義在哪裡被掃掉了(科學審查在醫藥品查驗中心,倫理審查在執行單位台大醫院)。長官不准我調查,但我不想吃案,下令將試驗停下來,等待司法解決。
接下來,就是排山倒海的政治解決:…執行單位不再理我,直接找上級…,工商時報頭版頭寫著:游揆震怒,指責衛生署官員是生技發展的阻礙者……,署長當面說我是生技發展的阻礙者,要調我到非洲馬拉威醫療團…。這事件(還有其他事件)讓我看到綠色政客的沒血沒目屎。
人命可以政治解決? 我辭職不幹啦…,這是2004到2005年中的事。也就是說我在衛生署的三年裡,有一半的時間在面對政治要把專業幹掉,而我偏偏專業不投降的鳥事上面。
《洗腦》
老爸晚年跟著我住。我家買八份報紙,他只看自由時報。他是極為善良、凡事先自省的人,報紙讓他真心相信他的女兒阻礙了台灣的生技發展。
女兒在扁政府當官,夠神氣吧?我拖著筋疲力竭的身子下班,老爸心疼我,總用他唸得滾瓜爛熟的讀報心得迎接我:官真難當,你看,阿扁也天天被反對他的人欺負…。那天我失控了,幾年不敢說的委屈一股腦兒抖出來,對著老爸大吼:你女兒正在官場被一群狼狗吞噬,你自由時報要倒著看啦!
第二天我跟爸爸道歉:你二二八被關進警總,出來後回去經濟部上班,當年還給你考績甲等,不是嗎? 國民黨政府是有制度的。你女兒呢,懷著理想入公門,發現政府連二個月的嬰兒都要欺負,為了替庶民討公道,要被民進黨政府遣送非洲。
他說: 我不看自由時報,就沒有朋友了,那怎麼辦?
《十字架》
那天我哭了。為自由時報洗腦善良讀者而哭,為假新聞影響家庭扭曲親情而哭,為善良百姓揹負族群仇恨的十字架而哭,也為老爸活在封建牢籠(一種隨眾總沒錯的心理),沒給自己機會破框以及解放心靈而哭……。
我還是買自由時報,讓我爸度過美好的每一天,直到往生,那是他的鴉片。我們家呢,看其他七份報紙。這是我與我爸的共同記憶。

王女士2021年5月28日寫的文章: 難道專業都向總統繳械了嗎?

《最壞的以及最好的示範》

 一位醫師朋友知道我曾是藥政主管,問:「在尚無完整證據及專家評審的佐證下,川普總統為什麼可以在記者會上宣告臨床試驗之REGN-COV2可以治療新冠肺炎?」

 我說:臨床試驗的是「試藥」,不是「藥」。總統公開為「非藥」背書,法律上是不能接受的。果不其然,美國食藥署(USFDA)署長立刻跳出來告訴總統,藥品必須依循專家會議之審批。川普為REGN-COV2背書的故事,成了2020年世界級的大笑話。

 總統主宰不了他的下屬,因為主管單位做了該做的事:捍衛程序正義,藥品審批的SOP擺在那裡,請總統照步來。

 藥廠不買總統的帳,因為臨床三期從收案到做完試驗、資料分析、計畫修正等,二~三年跑不掉,結果還可能槓龜。科學法規(regulatory science)也沒有草率的空間,送到專家會議審批時,雙方還要討論、修正、補件,你來我往,也需時經年。所以輝瑞疫苗目前是以緊急授權在使用,還沒有拿到藥品許可證。

 《想當然爾,是很危險的事》

 回頭看台灣,記者詢問總統何時打疫苗,總統回答:「七月,我要打國產疫苗。」部長站在旁邊背書。

 疫苗能否問世,總統說了算?臨床試驗藥想當然爾會成為「藥」? 這是多麼危險的認知,總統竟如此視如兒戲。

 我們只看到平民楊志良教授跳出來嗆聲:「胡說八道」。主管單位食藥署署長沒有出面說明新藥(疫苗)審批的SOP,藥審會的專家噤聲不語,專業根本向總統繳了械。合理的懷疑是,今年七月食藥署得讓國產疫苗過關,因為總統說了算,至少股市已反映了春江水暖鴨先知。這裡的邏輯是愛國可以抗疫,有了「小英疫苗」,台灣不必去尋找其他疫苗啦。  

 前車之鑑,後人之師。5年前的浩鼎案才在臨床三期,就想當然耳會是「新藥」,股價炒作得沸沸揚揚。三期做完,解盲後證實無法成為新藥,股價跳水,股民的損失以千億計。

《冤有頭債有主的責任政治》

 台灣在新藥審批上,早已建立一套「風險與療效之系統性評估」(risk-benefit assessment)的SOP,由藥審會為人民的用藥安全把關。

 

食藥署負責審議新物質可否進行臨床試驗,以及臨床試驗藥是否核給新藥許可證。

臨床二期的「試藥」需通過藥審會的評估,才能進入三期試驗,三期做完,再接受評估。臨床三期需評估的項目增多(基因、種族差異、副作用、安全性、劑量…),受試人數增加才能得到具有統計意義的數據。根據經驗,只有1/5的臨床試藥能熬過審批而成為「新藥」。

為什麼需要藥審會的「合議制」來審批藥品?因為身體很複雜,用藥風險需要由醫學、藥學、藥理學、毒理學以及統計學專家組成的專業統合會議(integrative expertise review)來把關。

冤有頭債有主,專家會議審批後核或不核給許可證,責任都由專家扛。總統繞過專家,逕行宣布七月要用國產疫苗,責任就由總統扛。人民同意讓大外行的總統當專家,後果就由人民扛。但是主管單位未捍衛專業審查的程序正義,基本上是失職的。

 《食藥署,你在哪裡》

人民如果不健忘,就來回顧一下總統如何干預及霸凌專業。她不顧咱們國家還有個食藥署,直接跳到第一線告訴人民:為了提升國際地位,請國人為愛國吃美(萊)豬。結果掀起抗萊的遍地烽火,釀出方興未艾的萊豬公投。

進口萊豬該是經由專家審議扛責任(黃色通道),而不是由總統扛獨裁(綠色通道)。 

萊豬怒火還在發燙,總統又把手伸向疫苗。半年之內,越權總攬萊豬與疫苗二個超級大案。我們不禁要說,納稅人可不是繳稅來讓食藥署噤聲,拜總統為專家的。如果我是專家,早該嗆聲或辭職了。

2003年筆者任職藥政處長,當時的署長陳建仁逼我要加速新藥審查,我向署長報告:(1)藥物審議委員會是專家會議;(2)藥品能否過關,不在審批速度的快慢,而在申請的資料是否足夠應證實證醫學「品質、安全、療效」的系統性評估,這是一翻兩瞪眼的事,我不會也不能插手專家會議。長官說我不配合生技發展政策,在公文上批藥政處長「用20世紀的思維在施政」。

 都這樣講了,我只能提出辭呈,為捍衛專業而請辭。長官到卸任高升時都沒有批准我的辭呈,因為藥政處長的背後,是一大票在為人道(庶民的命)把關的藥物審議專家。 

我見識到了執政黨大外行的狠與猛。蒼生何辜,做為主管單位,我需要捍衛專業,不能向政治投降(2004.08.28.工商時報)。

《結語: 程序正義》

看不見的危險最危險,一個國家如果不尊重專業,執政者如果不依程序施政,專業如果向政治投降,天知道將置人民於何等危險之處境。萊豬也好,疫苗也好,我們怎麼會有一個敢破壞程序正義的總統?食藥署、衛福部怎麼就這樣向總統投降了呢?業都向總統投降了嗎?! 

王女士是誰?她的背景與他現在的思維模式有多大的關連? 一連串的問題。

她說: 她的父親,他21歲就得為「逃避東亞徵伕」和成立「拓亞商會」以出逃台灣這兩件事,可以看得出來,台灣人的命不值錢,還有殖民地人得自謀生路的悲哀宿命。終其一生,他都在身為中國人的自尊以及淪為皇民化台灣人的宿命中糾結、反思。

所以她認為,我以有一位誠實面對自己,具有高尚靈魂的父親為傲,為我這一代有過的七十年安和樂利生活及成果感到慶幸,也為當今「臣美、日,仇中國」的台灣政客們將帶給我們下一代甚麼樣的命運,憂心不已。難道台灣需如先父所言:破壞為建設之母,我們得被美國、日本主宰、奴役,逼向戰爭才能步向文明? 

她的內心世界是愛,還是仇恨?她對台灣的認知是感情,還是情緒?她反萊豬,卻不反萊牛,她對民進黨特定政治人物有意見,對國民黨精英卻抱持寬容的態度。她沒有表示過,當初在台大任教期間是經由誰的推薦出任藥政處長,這個人與她有何關係?為什麼要推薦她進入民進黨政府任要職?反而,她對卸任藥政處長很有意見,還扯出陳建仁署長,她似乎有她的專業堅持,只是不清楚,她的繼任者是否跟她形容般,沒有她堅持的勇氣,只是另一個糟糕的台灣人?

她的父親愛台灣,她呢?由愛生恨,還是不同形式的愛?他對中國人的愛,有恨嗎?

因為她父親半山的背景,她這麼看中國:

-大陸像海綿一般,對有目的、無目的而來的台灣人一概吸納,只因為同源同種。八十年後的今天故事照演,你我都得慶幸沒有戰亂,沒把我們當敵人。當下台灣的掌權者說河洛話是母語,卻要我們斷了河洛臍帶。仇恨政治操弄了二十年,把對岸當敵人,也把以和為貴的台灣人當敵人。不知道這樣的認同錯亂,讓多少人精神分裂?

我不會精神分裂,因為我選擇誠實面對自己。倒是掌權者捨近求遠,到太平洋對岸去屈膝稱臣,早已讓我精神錯亂。年輕人怎不想想,美國如何看待台灣。權利地位沒有,納稅朝貢(千億軍備、健保保障外商福祉、農業吸納美豬牛內臟…)一樣不缺,它看台灣不過是個有錢的Puerto Rico,就這麼回事。-

我不清楚她認知的掌權者是誰?這些人足以代表所有台灣人想法嗎?她對"民進黨掌權者"的不認同,會影響她對台灣社會的包容嗎?這樣的人在公職,在教職,在社會言論界散發的氣質是甚麼?專業傲慢,唯我獨尊,還是專業謙卑、部門和諧?在她眼中,疫苗政策只有醫療專業者可以說三道四,國家安全、產業政策根本只是屁,是嗎?這樣的人又是這麼看台灣與香港社會的年輕人:

-與人交往,不以和氣始,將難以善終,不言自明。且看,以仇中掀起的動亂已讓香港苦咖,未見其利先見其弊。台灣的執政者口說維護主權,不思遞橄欖枝(連口罩都捨不得給),卻以「今日香港明日台灣」為名,手持戰斧帶出仇中風向。而年輕人也一窩蜂支持秀戰斧的領導人,實令人費解。台灣可以仇中,難道14億中國人就不會仇台?試想,如果兩岸帶出仇中仇台風向,台灣是否要吞下「今日香港明日台灣的苦咖衰敗」?

嗚呼哀哉,中國人仇台,好可怕喔,所以呢?台灣人應該早早投降,回歸"祖國"。問題是,沒有人攔她回歸啊,她何必綁架台灣?

小小結語

民主社會的特質是異中求同,尊重彼此的差異。對這位台灣人而言,她選擇對中國掌權者禁聲,對中國政權施加在台灣社會的種種作為合理化,只因為人家大,何必惹人家。這樣的立足點導致一系列的落差。

但是,這位曾經留學美國的台灣人(女兒好像也住美國加州),卻對美國民主政權充滿選擇性敵意,美國萊豬輸台是傾門踏戶,早就大量進口台灣的美牛,她卻選擇不提,在她眼中,美國政客根本看不起民主台灣,公平貿易遊戲規則只是晃子,台灣人玩不起這種大咖的遊戲。民主自由等普世價值在她眼中,應該只是笑話。

對這位台灣人而言,她眼中的民進黨掌權者顯然能力不足,政治百分,讓人看不起。陳建仁只是追著她違法亂紀的政客,不過爾爾。

陳建仁副總統參與國產疫苗擴大二期實驗對象,對她的專業判斷沒有任何影響。世界已經發展一年多的疫苗知識與急迫性,她選擇已讀不回。她沒有追問,中國國家主席有打中國疫苗嗎?中國人的疫苗真的夠嗎?廣州人面對變種變病毒的憤怒,真的可以任由疫苗隨便轉給台灣嗎?這些問題對她而言,只要不去想,根本不是問題,庸人自擾。

她選擇以另一種專業傲慢,對台灣武漢肺炎疫苗政策說三道四,對國產疫苗二三期免疫嫁接充滿無知,卻對台灣口罩捐助中國意見一堆,她或許有特殊見解,但是在我眼中,她只不過是一個被封閉性專業沖昏頭的華人智商,她最好,別人算甚麼?台灣算甚麼?平民楊志良是神,牙醫陳時中無能無才,禍國殃民。

沒有掌權的台灣,根本不堪一擊,沒有專業、只有政治,只能等著中國極權政府來收拾,真的是好棒棒的半山台灣人。

清楚了嗎? 她因為部分民進黨掌權人的種種作為,心生不滿,到頭來,她自己掌權的台灣價值卻因此鬆動而不自知,她看到台灣社會一堆的"缺點",卻無視中國在極權統治下的種種不是,究其因,她根本不知道甚麼叫做"掌權",她根本不知道在民主社會掌權與中國社會掌權的差異性。她選擇"投降"於中國極權,誤判台灣價值的韌力,到頭來只會變成兩面不是的豬八戒。

這樣的人,老實說,已經沒辦法被說服,好險,台灣未來發展路上,應該不缺這樣的能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王惠珀 王宜生 洪永泰
    全站熱搜

    台中學研究進化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