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1/7/21 更新一下疫苗陰謀論的最新進度: 百家爭鳴,台灣真的是不正常國家

疫苗不夠?還是疫苗太多?否則怎麼施打率差異這麼大?

image

陰謀論: 風湧雲起

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肆虐全世界已經一年半了,各國疫情起起落落,封城、閉關,國界監人員流動幾乎停擺,大家左盼右盼,好像只剩下疫苗這一招。問題是,疫苗不是解藥,只是預防感染、預防重症的不得不作為之一。

其實最好的方法是,不染疫,不打疫苗。

只是,面對全世界高度流動的現實,上億人口染疫、幾百萬人口因此死亡,疫苗似乎成為世界各國競相走出疫情陰影的解方。

封城、全國高強度警戒或許可以阻斷社區傳染鏈,卻直接衝擊各行各業及所有人的日常,彈性疲乏現象想當然爾,必然此起彼落,除非多數人接踵疫苗,形成足夠的保護力,否則社會內的人員流動將繼續充滿不確定性。

問題一: 甚麼是疫苗? 病毒特效藥,還是疫情緩和劑?

從去年底到今天,幾個主要國家,包括美國、英國、德國、俄羅斯與中國等,已經研發出多款疫苗,慢慢地進入大量生產與銷售使用,且各自宣稱一定的安全性與有效性,不但如此,有更多的國家致力於國產疫苗的研發與製造,希望能夠降低疫苗依賴程度,影響國家整體安全。

所以,疫苗不再只是武漢肺炎的屏障,更是國家長遠發展的基礎設施。各國利用如此短暫時間開發出來的疫苗不是特效藥,這部分還有待時間與實際成效的考驗,但是,在利大於弊的社會考量下,疫苗是化解疫情不得不的重要選項。

既然如此,台灣社會怎麼會出現"我要疫苗""我要好疫苗""我要捐疫苗?""我要自己買疫苗""我不要死"等干擾式訊息呢?這些訊息真的合理嗎?

我要疫苗,所以,國家預先採購,採購了,到貨比較慢,這是國家的錯。

我要好疫苗,疫苗要打入人體,所以國家必須嚴格把關,且這是國家採購物資,公費注射,人民可以挑三撿四嗎?根據甚麼標準?

我要捐疫苗,既然國家買不到疫苗,那我有錢,我捐,國家讓我買,前提呢?不要管我,反正我出錢,我決定,任何政治因素,暫且放下,人命至上。

我要自己買疫苗,既然國家買不到疫苗,我們縣市政府自己有管道,我們自己募款、自己編預算,自己買,自己用,中央政府別管我。

我不要死,疫苗不夠,沒有打到疫苗,我會死,所以是國家的錯。

疫苗陰謀論操弄下,疫苗購買、供應、分配,施打、副作用變成高度政治議題,技術層面各說各話,好像平行時空,一個國家兩個社會。

這樣的現象,這樣的亂象,誰樂見?

吵鬧疫苗的人真的樂見台灣民選政府變成一個充滿心機、無能又礙事的混蛋嗎?

沒有吵鬧的人,又算甚麼?

這樣吵下去,台灣社會會得到甚麼?更清楚的疫苗政策、疫苗產業、疫苗文化?

民主社會對公權力的質疑是否可以無限上綱,永遠陰謀論?還是疫情期間應該有所節制?尺度如何拿捏?

相信陰謀論者的目的是甚麼?每天抓著充滿謀略的訊息,證明自己的先知,證明政府的無能,換來自信心的提升嗎?

幾十年舊檔國文化的薰陶對疫苗陰謀論的發酵,或者破解,有直接貢獻嗎?

相信政府不代表政府萬能不犯錯,

但是,

疫苗陰謀論者選擇不相信政府,代表甚麼?換人來做,世界就太平嗎?台灣人真的敢想像,如果現在是親中國的政黨執政,我們的疫苗政策能夠與國際接軌嗎?

台灣累積幾十年的官僚體制真的會因為換個首長,空氣立刻清新、政治立刻清明嗎?

這樣的期待如果是陰謀論信徒的信仰,我們不得不說,

醒醒吧。

陰謀論的內容: 自問,自答,不求證,汙名化、抹黑對手、主子萬歲 (先劃靶、設標題,群起圍攻,營造聲勢)

1. 小英總統與蘇院長從頭到尾阻擋民間捐贈疫苗,過程中,處處攻防,無視國人健康需求。

2. 台灣如果跟美國這麼好,為什麼不要求美國多賣些輝瑞/默德納疫苗給台灣,可見台美關係緊密是假的,台灣只是美中對抗的棋子。

3. 中國何必阻擋台灣買疫苗,如果真的要擋,以中國的實力,台灣連一劑也買不到。

4. 台灣就是因為沒有提早買疫苗,導致疫情一發不可收拾,導致700多人無辜喪命,疫情指揮中心根本是屠殺中心。

5. 雙北人才濟濟,精準疫調與防疫戰略中規中矩,中央疫情指揮中心防疫無能,每天搞政治鬥爭,影響雙北防疫成效。

6. BNT疫苗採購有綠營人士企圖從中圖暴利,以高於行情價格購買,最後因為中方人士退出,導致疫苗無法提早運送台灣。

7. 華航機師就是因為3+11政策的大轉彎,導致病毒跑到社區,製造傳播鍊,那才是這次疫情升溫的主因,要有人為此負責下台。

8. 疫苗分配處處充滿政治考量,偏愛綠營執政縣市。

9. 小英陣營豢養一堆網軍,每天散發假訊息,打擊政治對手,無視疫情惡化。

10. 台灣500多天的零確診是蓋牌的假象,沒有普篩就沒有疫情真相。

至於,甚麼是疫苗(非藥品)緊急授權?甚麼是國家安全?甚麼是國與國的平等原則?這些議題只是獨派人士包裝的假議題。

7/17確診數來到個位數8,分裂的台灣,持續惡化中。台灣的疫苗購買及疫苗分類怎麼會變成看似一團亂的政治議題?

台灣是全世界唯一一個擁有私人團體及縣市政府公開出面要買疫苗的國家嗎?
 
1. 上次韓國大邱市長購買疫苗事件,最後證明是騙局一場。
2. 越南政府公開募款購買上億劑疫苗,最後證明是進行採購,而非實際到貨。
 
既然如此,為什麼台灣社會會一而再地出現,私人單位、政黨及縣市政府想要自行購買疫苗的新聞?
台灣政府不是沒錢,早就準備好疫苗購買預算,也與各疫苗廠商簽訂將近3000萬劑採購合約。 這應該是公開的事實,還有爭議之處嗎?
既然如此,為什麼台灣社會會出現這種自認為比政府厲害、比政府高明的人種,自認為可以從合格廠商直接購買疫苗呢?這種現象是台灣特有嗎?還是普遍存在於各國?
比如說,美國蘋果公司富可敵國,他們曾經直接與疫苗廠商接觸,自己買疫苗,施打在自己員工身上嗎?
比如說,日本豐田汽車公司富可敵國,他們會自認為比日本政府厲害,自己搶先一步,自購疫苗嗎?
如果答案是否定的,為什麼台灣社會會出現這種現象呢?
我唯一可以想到的線索是: 因為中國持續干擾,有人認為他們可以比民進黨政府更有辦法取得中國共產黨的同意權,透過商業交易模式,取得疫苗。
既然如此,問題根源在中國,我們應該一致對外才對啊。為什麼這些人每天吵著民進黨政府阻饒民間採購疫苗呢?甚至以此為政治籌碼,企圖減損民進黨政府的威信?這麼做,對台灣防疫有何助益?
結論: 一個疫苗,各自表述,面對中國政權,我們實在沒有內鬨的空間。
 
7/20 繼續論述
 
疫苗購買總數、疫苗價格、疫苗進貨量、國產疫苗EUA等議題持續發酵,也因此影響很多人施打意願。畢竟台灣還不是疫苗生產大國,面對病毒,有疫苗就打還是比較好的選項。
 
疫苗總數:台灣總人口2,348萬人,0-11歲人口加起來233萬人,約占總人口10%,預計可以施打疫苗人口2,115萬人,以7成估算施打總數進入群體免疫區間,約1,481萬人,乘以2,約2,962萬劑。這是基本數學。疫苗採購量抓在3000萬劑,應該是合理區間。假設2021年底前可以達到此量,群體免疫應該有機會形成。(已採購4,567萬劑)
 
疫苗價格: 個人一直不清楚現階段追問這個問題的目的為何?追查弊案,還是省錢大作戰?畢竟,疫苗買賣是商業合約,涉及商業機密,每個人都希望便宜又大碗,問題是,至少在2022年之前,疫苗買賣是賣方的市場,我們知道以色列以高價及提前參加二期實驗為代價,最早取得足夠疫苗施打量。所以要問這個問題要有幾個前提: 台灣被授權談判者有多少籌碼?他被授權的範圍有多大?這是去年底到今年初的問題,也是過去式。追問疫苗價格者應該要先回答這個問題,否則如何判斷買貴、買便宜、買剛剛好價格?更重要的,目前市面上疫苗買賣皆以國家政府為主要對象,任何政府買賣皆涉及採購規範,預先假設採購必然有弊案,對目前疫苗採購有何助益?
 
疫苗進貨量: 因為是賣方市場,且是新興藥品,這是非疫苗生產國面臨最大的困境,且普遍存在於世界各國,包括歐盟、韓國等地皆有類似現象,進貨延遲現象,也因此很多國家不得不修正進貨時程與施打期限。在台灣,很多人誤以為可以透過特權插隊,個人對此不反對,但是這種事情最好私底下運作,大家吵成一團,反而有礙國際形象。
 
國產疫苗EUA: EUA本來就是國家主權的行使,遇到緊急事件,當選項有限時,國家根據利大於弊及相對安全原則,調整既有行政程序,並且擔負過程中可能涉及的風險。美國優先形成疫苗EUA,後來各國也陸續跟上腳步。在大家對病毒及疫苗認知有限的情況下,這當然不是最好的選項,其中也可能參雜很多風險,若以正常程序批評之,當然可以找到很多的漏洞,甚至幾年後事後諸葛,應該會族繁不及。國產疫苗在擴大二期後得到EUA,有其不得已情境,國劑疫苗市場供需混亂,進貨延遲,若能自力救濟,自行生產相對安全及有效的疫苗,利大於弊,執政者當然要擔負可能的風險。
 
亞洲最早訂購AZ疫苗國家: 台灣 (2020/10)1000萬劑
 

image

May be an image of 1 person and text

不斷更新】我可以打到疫苗嗎?BNT 什麼時候可以預約?不會線上預約怎麼辦? - Heho健康

陰謀論代表作: 台灣所有疫苗都有問題

BNT早獲我國緊急授權使用」爆陰謀論莊人祥回應改疫苗簡介原因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疫苗
    全站熱搜

    台中學研究進化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