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道是誰編輯的,維基百科這麼介紹張亞中:

張亞中(1954年12月28日-),臺中市人,籍貫山西省運城縣,國際政治學者、政治人物,文化大學機工系學士、政大外交系碩士、博士、漢堡大學哲學博士(1992年,38歲),孫文學校總校長(2016年,62歲)。傾向兩岸合作交流者、兩岸統合學會理事長、八百壯士捍衛中華協會顧問、反軍購聯盟總召集人、南華大學亞太所教授、國立臺灣大學政治系教授、陳履安總統競選團隊政策總召、國民大會代表、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理事、中華人間佛教聯合會常務理事、人間佛教研究院研究員,也是中國國民黨2020年中華民國總統選舉初選參選人,但在初選中不敵時任高雄市長韓國瑜民調,未能獲得黨內提名。

簡單整理一下,

張亞中1954年出生於台中市,畢業於空軍子弟小學省三國小,按年紀推算應該是1967年左右,省三國小是1967年才成立,在此之前從1949年到1967年名稱是空軍總司令部附設台中小學,校舍位於忠烈祠,1967年7月才搬到現址。

張亞中初中念私立衛道中學,高中念台中二中,大學念文化大學機械工程系,如果沒有重考,時間點應該在1977年左右。碩士及博士念政大外交系,大學畢業後好像有待過核一廠工程師,然後考進政大外交系碩士班,畢業後轉進外交體系,1992年、38歲又拿到第二個博士: 德國漢堡大學博士學位。有問題嗎?

先看一下,張亞中1984年先在政大外交系拿到碩士學位(論文題目是艾德若東進與德國問題之研究,指導教授周煦),這時候張亞中剛好滿30歲。假設他大學畢業後當兵兩年,試問,他一直待在學校嗎?否則怎麼花這麼多年才完成學位?

又,假設他拿到外交碩士後,才通過外交特考,據稱以第三名成績進入外交部,曾派駐奧地利維也納、德國漢堡、拉脫維亞。其後轉任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參與大陸政策研究與制定,這過程到底幾年?初步判斷年資應該很淺,否則張亞中如何在1990年完成博士學位(題目:德國問題-法律之爭議,指導老師張京育),這時候他已經36歲了。碩士畢業6年間,同時在外交部駐外單位工作,又同時在政大念博士班?

更神奇的是,張亞中自稱在拿到第一個博士學位2年後,又在1992年取得漢堡大學博士學位(論文題目:  Transitions from authoritarianism to democracy in Taiwan : a view from legitimacy),台灣外交部是培養職業學生的溫床嗎?還是背後另有原因?

他不是在外交部上班嗎?從1984年拿到碩士後,8年間,又要擔任職業外交官,四處駐點,卻又可以連續拿到兩個博士學位,這種爽缺,台灣特產嗎?還是他有特異功能?

根據維基百科內容推敲,張亞中因為不滿陸委會立場(當時主委應該是黃昆輝?蕭萬長?還是他的老師張京育),憤而離職。轉進與佛光山體系成立南華大學,並且擔任亞太研究所所長,南華大學成立於1996年,這時候的張亞中距離拿到博士學位只有四年時間,42歲的張亞中擔綱籌校大任,箇中原由,充滿想像。

根據台灣大學政治系資料,張亞中於2003年被延攬擔任教授,2020年1月退休,張教授研究領域為國際關係,主要開授課程為「國際關係」、「歐洲聯盟專題」、「兩岸關係專題」、「和平研究專題」,前後擔任台大政治系教授17年。

這些神奇性作為與人生轉折,似乎理所當然,也令人稱奇。一個擁有雙博士台中小孩,先後在核一廠、外交部、陸委會、南華大學及台灣大學就職,選過總統,正在競選中國國民黨主席。

出生於台中,他眼中的台中?

顯然張亞中是台中出生長大的小孩,直到高中畢業才離開台中。畢業於空軍小學,顯然他的家庭背景應該與空軍、水湳機場有關,不知,她對台中有何情感?身為台灣人,我們有時候會好奇,一個人從出生長大到工作有成,他會從自己成長的都市得到多少的養分?這些養分在他長大後,會發酵茁壯,還是會揮發消失?

想像一下,張亞中的演講或者政治理念闡述中,他引用小時候在台中念書的空間經驗,比如說,教室被放在忠烈祠帶來的衝擊,進而影響他對兩岸統合的看法,這樣的類比是否會讓他的論述更具說服力或者親和力?

台中是張亞中成長的地方,他回到台中的衝動會比他想回山西祖籍地更高嗎?1970年代的台中會是他心靈的故鄉嗎?騎著單車到台中二中上學的路徑中,他會繞到第二市場吃碗滷肉飯嗎?第一市場的蜜豆冰,他還有印象嗎?身為台中二中傑出校友,他除了領獎外,是否曾經回憶過校園生活點滴呢?

當張亞中喊著支持統一,回歸祖國的時候,他的台中經驗真的可以支撐嗎?

故鄉與他鄉,很難想像,中國台中會是誰的心靈夢鄉。沒有台灣/台中,怎麼會有今天的張亞中?被中國統一可能帶來和平嗎?一廂情願的和平訴求,比起台灣人自立自強,差這麼多嗎?

 

張亞中自己說

我從小生長在一個忠黨愛國的家庭。我的父兄一生為國家出生入死,我讀的是空軍子弟小學,從小被教育成要為國家盡忠、為民族盡孝。民國68年(1979年)中華民國與美國斷交。我當時單純地認為,更愛國就要為國家在外交上打前鋒。我辭去了在核能電廠的高薪工程師工作,轉進外交部。(備註: 還沒念政大外交系研究所(1984年才畢業啊),如何轉進外交部?如何參加特考?)

在外交部任職期間,我曾派駐在維也納、漢堡,最後奉命去拉脫維亞開設總領事館。在拉脫維亞,我日以繼夜工作,成功地豎起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中共只好暫時放棄在拉脫維亞設置大使館的打算。

民國81年(1992年)兩岸關係待突破,我又覺得,兩岸比外交更重要。對民族的情懷及愛國心趨使我從外交部轉赴陸委會。在陸委會期間,我參與了所有重要的兩岸事務,也是幾份重要文獻的擬稿者。

民國84年(1995年),我覺得李登輝的國家定位論述、兩岸政策已經出問題了。我不想成為「共業者」,決定離開已經擔任簡任11職等的公務員,放棄了所有可能的退休金,到學術界用我的思想來為國家民族做點事。當年,星雲大師囑我去為南華大學建校,我在那裡為台灣的佛教界、教育界奉獻了八年,我也利用這段時間完成了我的理念論述。(備註: 當時的陸委會主委蕭萬長,隔年就是你的老師張京育啦)

民國92年(2003年)我轉任台灣大學。台灣大學對我而言,不是安逸的象牙塔,而是可以為國家、兩岸做些事的根據地。有了這個公立的教職,我更可無後顧之憂地投入社會工作。自此,我不只是個單純的論道學者,而是個全心為國家前途奉獻的社會參與者。(所以前後17年,不是20年)

image

 

張亞中投資失利?私生活?

參選國民黨主席的孫文學校總校長張亞中最近聲勢大漲,有媒體指張民調已超車對手國民黨前主席朱立倫,不過,在政界發光的張亞中曾在股海翻船,他2006年委託女子張瑋津代為操作股票買賣,事後控告張女騙了他664萬元,但張女當庭驚爆:「我們當時是男女朋友,是他託我投資,後來發覺他另有女友,才不願再幫他操作股票。」最後法院認定雙方為投資糾紛,判張女無罪確定。(這時候的張亞中52歲,剛到台大任職3年)

根據《NOWnews今日新聞》報導,張女更進一步爆料,張亞中對外宣稱有老婆和兩個女兒,但事實上張亞中已經因婚外情離婚,劉姓前妻現定居加拿大,婚外情對象則住在中國。張女也指出,張亞中過去接近的對象,幾乎都是離婚或單身且有經濟能力的女性,自己只是其中一個。

據《NOWnews今日新聞》報導,雖曾向台大查詢,校方卻表示,牽涉到師生個人事件不便說明。但根據一名台大教務人員透露,張亞中在台大任教期間,有數名女學生要求更換指導教授,更曾有女學生家屬打電話到台大,多次抗議張亞中破壞家庭的紀錄。

張亞中給台中二中的自我介紹

學歷:

中國文化大學工學學士
政治大學外交研究所碩士
政治大學政治學博士
德國漢堡大學哲學暨社會學院哲學博士


現任:孫文學校總校長

經歷:

一、工作經歷
任職台灣電力公司核能電廠工程師二年。
任職外交部十二年,派駐奧地利維也納、德國漢堡、並派往拉脫維亞設立總領事館。
任職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四年擔任政策規劃及重要政策撰寫。
任職南華大學建校委員並任亞太研究所教授兼所長六年。
任職政治大學外交研究所兼任教授、國防大學榮譽教授。
任職國立台灣大學政治學系教授二十年。(2003-2020?)

二、社會參與
民主行動聯盟總召集人,參與台灣各類重大社會運動。
2005年中華民國任務型國民大會代表。
參與中國國民黨2020年總統候選人黨內初選。
現任兩岸統合學會理事長,跨兩岸推動兩岸和合理念。
現任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理事,在全球推動人間佛教。
現任中華人間佛教聯合會常務理事。
現任人間佛教研究院研究員。
現任全球生命探索教育協會理事長。
現任孫中山紀念圖書館文教基金會副董事長。
現任孫文學校總校長,弘揚孫文思想、深耕中華文化、推動兩岸和合。
三、學術成果與推廣理念
 (一) 目前專著已逾三十本專書,為兩岸知名學者。
 (二) 在兩岸和平上,「兩岸和合」的倡議者與推動者,主張以「一中三憲、兩岸統合」做為兩岸關係的政治定位與路徑,簽署和平協定、結束敵對狀態,讓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正常化;
同時推動兩岸經濟、社會一體化的統合機制,以相互平等、尊重、包容的精神互動,深化兩岸認同,增進民眾福祉,讓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三) 在世界和平上,主張「開放政治市場」,以開放融合彼此的認同,為人類創造永久的和平。
 (四) 為推動中華文化、本國史、文言文、孫文思想,近年來出版《孫文思想讀本》、《中華文化基本讀本》、《本國史基本讀本》、《文言文基本讀本》、《台灣史基本讀本》、《二二八事件
讀本》。以上「中華文史哲叢書」已捐贈母校。
 (五) 近年參與「人間佛教」志業,亦推動生命探索教育。即將出版《生命探索101故事》,未來亦將捐贈母校

推薦事蹟:
張亞中校友任外交兩岸公職期間,為國家爭取利益;學養豐富、著作等身,任教於台灣大學,作育英才,專業著作逾三十餘本,為兩岸知名學者;學術研究教學之餘更投入社會工作,致力於推動中華文化、兩岸和合、孫文思想。生命探索等志業。

孫文學校?

孫文學校發起人皆為義務職且經費自理,像孫文南院院長汪明生,是台灣著名的公共事務學者,他認為目前只有國民黨主席洪秀柱能把大方向講清楚,孫文南院成立後結合相同理念力量從高雄出發、從城市發展開始,也讓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從高雄開始。

2021/9/25晚上 張亞中
謝謝所有支持我們的好朋友
黃花崗革命剛剛結束
我明天去打BNT第一劑
下週起我們向辛亥革命前進

小結

人在台灣,卻口口聲聲黃花崗、辛亥革命?

斯卡羅呢?林爽文呢?賴和呢?要革誰的命?中國人,還是清國人?

台中北屯人戴潮春,1862年起義之舉,難道沒辦法在台中人張亞中身上找到任何的迴響?WHY?因為台灣的課本忘了寫進去,還是你在台中念書的時候,中華民國政府還沒想清楚自己的命運: 沒有台灣,何來中華民國?醒醒吧,台中人。

 

另一個中部人施威全2017年對張亞中的觀察:

張亞中就是這樣被少數國民黨要員、以及共產黨養大的。共產黨賦予張的重任不只一件,2009年9月他與大陸社會科學院台灣研究所合辦兩岸和平發展路徑研討會,2010年4月再與社科院台灣研究所、亞太和平研究基金會、中國評論通訊社在佛光山日本本栖寺合辦本栖會,2011年1月在澳大利亞雪梨的南天寺舉辦南天會談,這些會談從大陸的立場來看,都有二軌對話的意涵在,都是大陸官方智庫賦予張亞中重任。2016大選,大陸終於認識到張亞中的一中同表所闖出的禍,活該。當年支持張亞中的國民黨要員呢?是天真?還是委曲求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中學研究進化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