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上抽菸,遇到老利,聊了台中,有趣的經驗。

上報人物】再會!豐原三民書局利錦祥那些年熱烈的民主魂(上)

原來他是來自南部六堆、定居東勢的大埔客家人,阿公是日本時代東勢郡財政官員,在石岡街上有個官舍,所以他從小是住榻榻米長大的小孩。

自己說:

我出生台中石岡鄉下的公務員家庭,家裡一直有訂報紙,我從小就喜歡看副刊,喜歡文學。國中時,班上訂了「幼獅文藝」,全班只有我在看,我還記得我看到林雙不用『碧竹』的筆名寫的許多文章,覺得非常喜愛。

石岡的隔壁是豐原,利錦祥幼年時小兒麻痺,身體一直不好,念(豐原)高中時又得了猛爆性肝炎只好休學在家療養,療養期間唯一的娛樂就是去豐原逛書店買書,有一天,他在報紙上看到豐原有一家書店要歇業,於是就和家人商量,後來真的把它頂了下來。他沒有回學校準備考大學,而是成為一間書店的老闆。(註:大哥台中二中、他豐原高中,弟弟終於考上台中一中)

1978年他開始經營書店,79年發生美麗島事件,全台灣都處於火山爆發前地殼不停地晃動中,這個20出頭的年輕人,每天在火車站前面偷偷地賣禁書給南來北往的過路人,「每個來買黨外雜誌的,我都捨不得他們走,就一直想和他們聊天。」利錦祥回憶。

豐原三民書局,1978-20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中學研究進化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