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除非活在威權國家,否則,我們每天的命運就是要忍受不間斷的雜音與亂流,似是而非的言論、充滿心機的作為,敵我不分、最大化私人利益,這些行為是民主社會必須容忍的個人自由。

習慣了,有時候變得很危險,因為習慣成自然後,反而看不見潛藏的危險。

不習慣,個人會變得很痛苦。雜音與亂流很刺耳、刺眼,甚至很傷神。

自由、民主與人權本來就是要捍衛的價值,他們從來不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稍不小心,這些普世價值就會流失、消失,甚至倒退。

原因很簡單,有人就是不喜觀多元價值與雜音亂流,當這些人得到權力,消滅雜音與亂流變成主流,附庸者、被洗腦者,紛湧而至,被騙了還要幫人家數錢。

從小到大,我們大部分時間似乎就是扮演威權者、權力者的附庸,當我們選擇沉默,代表縱容,當我們選擇靠攏,代表隨從,當我們選擇加入,代表共犯。

自主選擇本來就很困難,就如同詐欺犯般,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欺瞞者的演技總是高人一等。

人生的功課?學習從雜音與亂流中爬梳出些許真實,自己可以理解、掌握的真實,不要輕易相信真理、被虛構的真理。

這是地方學的必要,也是地方發展的重大技能。

境外敵對勢力認知作戰升級國人宜謹慎識別網路假訊息- 法務部調查局

認知作戰

哈佛大學貝爾佛中心的 Oliver Backes 與 Andrew Swab (2019)將認知作戰定義為「一種旨在改變目標人群的思維方式的戰略,並藉此改變其行為方式」。 認知作戰至少包含傳統宣傳戰、心理戰、思想戰以及法律戰等多元領域,四面八方地滲透社會各角落,直到受資訊者投降稱臣。

認知作戰的首要本目標是透過「負面情緒動員」等途徑破壞社會上既有的團結與信任,以動搖目標人群(攻擊對象)的社會穩定,執政黨正面作為被忽略,負面作為被放大,導致任何執政團體變成無能代名詞。

這是現代敵我不明社會的病兆,也是台灣社會正在經歷的陣痛,因為我們整體社會的共同體意識長期受到汙染,敵我意識模糊,自我認同度低,導致敵人認知攻擊,處處達陣,令人灰心。

中國共產黨當然是台灣人共同的敵人,不是嗎?

因為共識基礎薄弱,導致任何因應中國共產黨攻擊的戰術與戰略大打折扣,回擊代表挑釁,不回擊代表軟弱、無能。

同溫層效應下,原本資訊發達與流通的社會,反而變成認知作戰彈藥的犧牲品。負面情緒導引出拒絕理性溝通對話的態度,甚至發展出盲從信仰與無線迴圈的猜忌,公民對話與理性溝通變成稀有動物。

同心圓與同溫層

唯我獨尊,文人相輕,結果是甚麼?人人自認擁抱真理,高高在上,似是而非、真假難辨,眾生云云,誰是誰非?

世界上本來就不存在絕對真理,聖人也不是完人的代名詞。

指責對方的同時,自我反省同樣重要,二選一造就的當然是悲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中學研究進化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