錦上添花與雪中送炭各有千秋,地方民意代表應該以和為重、以連任為首要嗎?

市議員是台灣現行地方制度中(直轄市)三大類民意代表之一: 市長、市議員、里長。

市議員也是從土地上長出來的特殊產品,這個產品很奇怪,因為他是一個必須自己花錢,製作文宣、找人INTERVIEW才能得到的工作(job),得到這個工作後,一年原則上上班兩輪,每一輪70天,總計140天,其間有時候還穿插加班日,每次最多10天,一年次數不得多於80天,算一算,台中市議員真正的上班日大概就是200天上下。

雖說上班日,議員的上班地點卻不固定,台中市議會準備了63套辦公室給每位議員及助理,除此之外,還補助每位議員承租服務處,作為接洽民眾的辦公場所。根據內政部說法,市議員與立委不同,立委是有給職的職位,市議員則是無給職,但是,每個市議員的薪資卻與市政府29個局處長一樣,每年152萬元左右,外加每個月24萬元的助理補助款。換句話說,台中人等於有92個局長每天在台中市各角落服務市民。(PS: 明年又要多一個市議員了)

了解了這些小道消息,我真的要好好考慮選一次台中市議員!至少在14+2選區內,創造台中學另一個高峰

如果我是台中市議員當然有前提,我必須宣布參選,準備勝選方式,包括是否加入政黨提名運作,這些太麻煩了,在此先省略。我的命題是,假設我是市議員,當然是指我已經經過幾個月的選戰洗禮,我當選了。。。請叫我劉議員吧。

因為有著幾個月的選區經營,所以我對選區大小角落與各類人種應該有基本的認識,且這個認識程度必然遠大於選區內所有人,因為沒有人會跟我一樣,每天拜訪選民支持,穿著布鞋穿梭大街小巷,我當然有資格說: 誰人跟我比熟。而且,在我當選市議員的時候,我已經跟夥伴們合作拍攝了至少一百部的大小社區故事人物影片,這些充滿土地感情的影片早就在YOUTUBE被點閱破百萬人次了。沒這樣,我怎麼好意思走進議會殿堂呢? 你說是不是。。。

既然我已經對地方人事地物很熟,也累積了相當數量的紀錄文字與影片,未來台中地方志的撰寫者必然將我列入名人錄,SOMEBODY不是開玩笑的,豈能浪得虛名。

為了證明我很熟,且因為我已經當選了,所以我要在議員任內完成三個大事,然後交棒給下一個年輕人,繼續創造新價值。123台中我來了。。。。

第一: 墓誌銘影片: 台中市每年死亡人數超過1萬人,以2017年為例,新生2.4萬人,死亡1.7萬人,平均每星期死亡人數約350人,每天50人,哇。算一算,我的選區必然每天有人去世,一個人逝去是社會小事,因為世界上每天都在發生,70幾億人來來去去,有夠精彩。但是對地方而言,一個跟你我一樣的平凡人消失是一個家庭、一個社區的大事,因為街頭巷尾從此沒有這個大家熟悉的影子蹤跡,家人也少了一個親密夥伴。

既然是地方大事,我的市議員任期內,我將聘請一位年輕助理導演、一位攝影剪接師,一位文字記者助理,每天記錄選區內去世的選民,我將拍攝每一位,沒錯,每一位,去世者的生平影片,包括她從小到大的事蹟、地方記憶及值得懷念的故事,與其花時間派人到殯儀館,我將以每位選民的墓誌銘影像紀錄為職志,預計四年內我將拍攝至少3000-4000名選民影片。如果可以,我也希望每位被拍攝的家庭可以將預計要花費的喪葬費用提撥百分之十,作為地方發展基金,留下親人的名字創造一個共享基金,造福地方弱勢,假設每人貢獻1萬元,預計4年後,我的XYZ選區將成立一個5000萬元土地關懷基金會,四十年後,這個基金應該會變成5億元,或者更多,永遠服務選區所有人。

第二,新婚紀錄追蹤片,台中市每年約有1.7萬對新人,也就是每星期超過300對佳偶在台中發生,更甚者每年也有1.8萬對怨偶,這是一個多元的社會,結婚值得鼓勵,離婚也應該受到尊重。為了有意義的地方生命史,我的議員任內將進行選區內每對新人的生命故事紀錄片,並且持續跟蹤它們婚後的發展狀況與家庭組成特性。因為多數新婚夫妻皆會自己準備影像檔案,我將聘請兩位專任助理協助我蒐集並分類這些資料,且以年為單位,定期追蹤新人後續發展,這些定期追蹤資料中若有出現異常現象,我會根據需要在議會質詢及問政行使過程中,引入適當的市政資源,協助困難者度過難關,雪中送炭才能凸顯公共資源的真正價值。我也會順勢提報優秀者為社會楷模標竿,邀請分享生命故事,稍微錦上添花一兩番。政府存在的目的是讓社會更好,新婚者才是公共資源最應該投入的對象,唯有家庭婚姻幸福,社會才能擁有穩定的中間力量。估計4年下來,我們應該有機會記錄至少1000對佳偶,畢竟這是邀請制,一個議員應該不會受邀出席每一場婚禮,我估計大概是1/4量。

糟糕,24萬元助理費快用光了,假設一個人4萬人,我只剩下一個助理可以用了,怎麼辦?

第三,當然是新生兒立體化,台中市每年新生至少2.4萬人,平均每周多將近500人,折算一下,我的選區應該每天也會增加至少30人以上,這位僅剩的專任助理就是要負責找出新生兒,蒐集他們的基本資料,定期向選民報告選區內新生命的點滴,一個健全的市民社會源自對新生命的了解與重視,每個個體皆是獨立個體,不應該只是統計數字,這位助理的責任就是將新出生的嬰兒體重、身高、健康程度、出生家庭背景、出生社區等基本資料排序,這樣我才可以四處向人報喜,碰到困難者,更可以透過社區力量,創造共享機制,拉人一兩把。新生命代表地方的未來,隨時擁抱新生命的特質,才能創造充滿喜樂的地方風情,不是嗎?

就這樣,我的半年選戰、四年任期就結束了,接下來,我是不是應該考慮選市長/總統了呢?

想想台中。。。Why me? Why not? (PS 以上政見歡迎流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台中學研究進化版 的頭像
    台中學研究進化版

    台中學研究中心

    台中學研究進化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