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豫與台中的奇遇?

在網路上注意到,名歌手齊豫,滿族人,1957年次,東海大學附設懷恩中學國中部畢業,台中女中1975年畢業生,她出生於國大代表家庭,當時為什麼住在台中?因為父親的職業嗎?有人知道嗎?有人討論嗎?有人流傳嗎?

齊豫的父親齊濟(1918-1999)來自松江省東寧縣(今天的黑龍江省),1947年當選第一代國大代表,後隨國軍來台定居。她父親看起來是法學方面的專業者,在國民大會運作及憲政改革方面有些許著作。

齊濟在李登輝前總統主導的憲政改革時代中有留下這樣的紀錄 憲研會的存廢是資深國代極為關注的,平均六、七十歲以上的這些老人家,一旦退職便失去舞台,所以莫不希望能保留憲研會。東北的齊濟代表更別出心裁,認為可以成立財團法人基金會性質的機構,扮演吸納各國會退職人士的場所。

我比較好奇的是,齊濟國大代表當時住台中那裏?齊豫姊弟們是在那裏長大的?他們以前的住居現在還在嗎?空間紋理還有軌跡可循嗎?

我更好奇,台中長大的小孩子,長大成人之後,假設他們不住台中,他們會怎麼看待這座城市?他們對台中這座城市的改變會有想法嗎?他們對自己成長的背景會懷念嗎? 

齊豫成長於台中市尚未出現高速公路交流道的年代,照理說,她的生活空間應該是靠近市區,她如何通勤到懷恩中學就讀,本身就是有趣的空間移動現象。

7/25 註解: 有人告知,齊豫小時候住在台中市西區貴和街與大全街交叉口,他們家應該是貴和街17號,隔壁19號是旅美作家吉諍的家。很可惜的,此區歷經多次改建,目前斜對面是郵局(大全街46號)。19號看起來還是木造屋,15及17號已經改建為連棟四樓公寓。

從地緣研判,此處靠近台中法院及舊台中監獄,齊豫父親的工作應該與法律事務相關。齊豫貴和街的家就在台中女中校長宿舍的後方,對她而言,高中上學的路徑應該很輕鬆,只要沿著林森路,繞過去自由路即可到達女中校園。

照片在貴和街5號門口由齊伯伯照的,面對鏡頭最左側的小姑娘就是齊豫

齊秦也正好在娃娃車中,至於拍攝的年代,看來齊秦不超過周歲很好計算(1961年左右)。

May be a black-and-white image of 4 people, child, people standing and outdoors

台中這座城市: 齊豫的奇遇?

台中這座城市: 齊豫的奇遇?

在台灣的各省同鄉會

很多的外省第一代來到台灣後總是說著: 他們很懷念自己的家鄉父老,他們人在台灣,但是會組成各式各樣的省縣市同鄉會,聚會中,他們會用鄉音與美食交流,回味家鄉的點滴。國仇家恨,反共愛國,殺朱拔毛、復興中華文化成為那個世代的共同語言。

外省第二代呢?他們在台灣出生長大,她們有自己的出生地,自己的家鄉,他們在台中出生長大,考上大學後離開台中,他們會想念台中嗎?想念台中的甚麼?他們會在台北組台中同鄉會嗎?他們會參加在台北成立的台中同鄉會嗎?

會,不會。

會,代表甚麼?代表認同嗎?

不會,代表甚麼?代表疏離的過客嗎?

台灣的省籍情結?

想像一下,齊豫訴說著自己的家鄉,台中市,想像著自己長大的住居保留下來,或者適度的改裝,開放為名人故居,大家在此享受著齊豫世代的台中,1960年到1970年的台中,齊豫跟著她的同學們回味著小學/中學時期的台中市,考據著當時的上學路徑,小溪風光。

為什麼外省第一代可以鄉愿中國,外省第二代卻沒辦法鄉愿台中? WHY?

甚至,我們更好奇,為什麼外省第二代要跟著第一代的父執輩鄉愿他們根本不熟悉的中國故土?卻從來不開口他們對自己出生地的情懷?

這種鄉愿,這種認同,真的有內涵嗎?還是,只是另一種統治者欺騙被統治者的偽裝。因為,那根本不是鄉愿與懷鄉,那是一種被過往統治者欺瞞,導致不認識台灣,產生的錯覺。大江大海,到頭來,只是一種虛無的妥協與認同,無知的產物。

隨著外省第一代的凋零,台灣社會還在等待著,外省第二代與第三、四代,鄉愿自己出生長大的台中、高雄、台北、台東,可能是眷村,可能是街屋,可能是市場店鋪,更可能是跟妳們一起長大的小學與中學同學的溫度與氣味。路邊那一棵樹下,可能是她的初戀聖地,街上那一間冰店,可能是她與同學談心的地方,市場上的豬肉攤,可能是媽媽變出餐桌美食的好鄰居。大同小學操場邊的跑步比賽,讓你第一次心跳加快,榮譽感上身。

空間記憶當然與成長記憶息息相關,外省第二代們,真的要自絕於這樣的記憶與回憶嗎?同樣地,自認為本省第N代的你我他,真的認識台中、台北、高雄嗎?真的懷念台中嗎?你我他的台中座標在那裏?第一市場的蜜豆冰,還是台中公園的初吻?

走遍世界,到頭來,台中故鄉的座標依然模糊,說起他鄉頭頭是道,為什麼你我他對自己的故鄉,反而陌生無語?甚至欲言又止。你會說,這是台灣教育的成功嗎?讓台中人與台灣人提早部署世界公民,無根蘭花原來不是夢,也許台中根本不是你我他的故鄉,過客罷了

屏東人在台中,算台中人嗎?

從齊豫到台中奇遇記

齊豫是我們這一代成長過程中一直存在的好聲音代言人,想像一下,英國人與美國人會不會想知道BEATLES的故居,或者BEATLES成長的都市會不會想以他們的成長軌跡作為城市行銷的一部分。

2010年我愛台中清音會中齊豫透漏她是懷恩中學畢業生,人在台中,訴說台中,歌唱台中,然後呢?台中還能做甚麼?

英國利物浦-披頭四的出生地,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英格蘭音樂之都: Liverpool, birthplace of one of the world's most famous pop groups the Beatles, was declared as England's first Unesco city of Music in 2015, 11 years after UNESCO made Liverpool's historic waterfront a World Heritage. 

Liddypool: Birthplace of The Beatles: Bedford, David, Best, Pete:  9781854432377: Amazon.com: Books

Liverpool becomes England's first UNESCO City of Music - Travel News

在我心中,或者說很多同世代的人會同意,齊豫是台灣的BEATLES,她比清朝時期與日本時代的官宦之家,更有價值,她的橄欖樹清新脫俗,令人陶醉。她的名人故居、她的台中故事,對我而言,更迷人、更真實。她是我們這個民歌世代的奇遇(wonder),也謝謝李泰祥大師的引薦,給我們這個世代一個超級巨星。我們要如何找到共識與交集,創造出齊豫在台中的奇遇之旅?誰來發動?誰來倡導?誰來回應?

我愛台中清音會~你是我所有的回憶@ 典藏女人味:: 痞客邦::

台中懷恩中學著名的英文老師張麗紅說過: 她最得意的就是教過齊秦與齊豫。我想,台中欠齊豫一個交代,齊豫也欠台中一個說明,台中的都市奇遇應該要有更多的齊豫。台中人要有自信找到這座都市處處隱藏的泉源,才能成為世界的台中,才能讓世界走入台中。

或許,也期待,我們還有機會在貴和街找到孕育台中美妙歌聲的春天。

台中這座城市: 齊豫的奇遇?

台中女中:  一張張泛黃的書頁,訴說著每一位中女中畢業的校友,曾經經歷的青春歲月,很多知名人物在這所學校畢業。照片中,一位戴著厚厚眼鏡、眼睛彎灣的女學生,就是新任陸委會主委賴幸媛;一位初中和高中都是中女中畢業的可愛的女孩,就是提倡女性主義的教授何春蕤,同年畢業的還有立委管碧玲,以及首位駐外女代表張小月,台北廣播電台名主持人朱蕙蓉等人,也是中女中畢業的傑出校友。

2019年那一天:  台中女中百年校慶,不只有超過三百位「學姊」重組樂儀隊,回母校表演,以及校友合唱團演唱民歌,獻上祝福,甚至1975年畢業的校友,歌手齊豫也回到母校獻唱,場面熱鬧又溫馨!

PS: 這些人的台中,又是甚麼?

桃園大溪鳳飛飛故居

迷宮巷-鳳飛飛故居| 桃園觀光導覽網

橄欖樹

作詞:三毛     作曲:李泰祥

不要問我從哪裡來 我的故鄉在遠方
為什麼流浪 流浪遠方 流浪

為了天空飛翔的小鳥 為了山澗輕流的小溪
為了寬闊的草原 流浪遠方 流浪

還有還有 為了夢中的橄欖樹橄欖樹
不要問我從哪裡來 我的故鄉在遠方

為什麼流浪 為什麼流浪 遠方
為了我 夢中的橄欖樹

不要問我從哪裡來 我的故鄉在遠方
為什麼流浪 流浪遠方 流浪

圖/TVBS 台中女中百年校慶 學姊齊豫回母校獻唱

arrow
arrow

    台中學研究進化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