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組成很特別,表面上看起來有兩千三百多萬人,人口規模排名世界57,比智利、荷蘭等國家人口多了幾百萬人。

可是在很多人眼中,台灣是小國,對比於台灣海峽對岸的中國,台灣不堪一擊。

也因為如此,台灣島上有很多人希望,台灣能夠跟中國合成一個大國,共享資源。

但是,從1949年至今,這個想法在反攻大陸無望後,卻在台灣社會築成極深的認知差異鴻溝,有些人堅信自己是中國人,不是台灣人,有些人堅信自己是中國人也是台灣人,也有更多比例的台灣人堅信自己是台灣人,ONE AND ONLY。

你我眼中的台灣,差很多嗎?

這樣的認知差異導致你我眼中的台灣差很大。

黃仁勳來台參加台北國際電腦展本來只是例行公事,2024年6月2日晚上他在台大有場主題演講,主題是AI與未來世界。

展示影片中的黃仁勳用中文說,數位孿生是一種反映真實世界的模型,輝達現在可以打造地球的數位孿生模型,預測地球未來變化,避免天災發生,更了解氣候變遷對人類影響。

黃仁勳說,NVIDIA Earth-2是一個生成式AI模型,以更高解析度生成,速度比傳統物理方法快1000倍。在台灣的中央氣象局,已經用這些模型預測颱風登陸地點,接下來可以模擬建築物周圍氣流,預測像是「下沖」現象,了解是否可能損壞街道或影響行人。

他說,這個模型融合人工智慧、物理模擬和觀測數據,可以預測極端氣候的影響,輝達已經把AI訓練好了,不需要消耗太多電力。

你我眼中的台灣,差很多嗎?

你我眼中的台灣,差很多嗎?

你我眼中的台灣,差很多嗎?

你我眼中的台灣,差很多嗎?

你我眼中的台灣,差很多嗎?

這麼中性的主題卻引來台灣學術界大老這樣的心得,實在令人不解。

來自台大土木系的張教授,中英文並陳,這麼說:

台灣社會真的病態、毫無自信可言,包括我們台大老師與學生! 黃董事長完全不提淨零、永續發展,AI新世代能夠帶來的低碳城鄉發展,他也完全不懂,可悲的科技人!🥲💕Sickening to the phenomenon that Chairperson Huang of NVIDIA has brought to us! He talked nothing related to net zero,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livable and healthy communities!

No description available.

首先,他指責台灣社會、台大師生,病態且沒有自信。

其次,他形容黃仁勳是可悲的科技人,因為他的演講完全不提,他不懂的淨零、永續發展,AI新世代能夠帶來的低碳城鄉發展。

甚麼樣的人會在此時此刻以這麼刻薄的字眼對待台灣社會,對待這位內心對台灣充滿感激的來台客人?

在他眼中,難道只有他最懂,別人都不懂?還是在他眼中,中國才是強國,台灣只是附庸,沒有資格強大,也沒有資格引領世界,站上高峰?

意識形態能夠指導認知,也會妨礙認知。知識分子自以為是的同時,莫忘自己的土地,自我作賤,敵我不分,真的很重要。

看看以色列,想想台灣,張教授們選擇裝睡,悲哀。

除了張教授,在網路上還看到另一個立法委員自以為是的挑戰台灣人,陳昭姿,她說:

必須是不雙標不昨是今非的人,才有資格讀我的文章

1. 所有的國會改革法案,都是民進黨在野時提出來的。

2. 未來的財政收支劃分法,也是民進黨在野時提出來的。

3. 在野一個態度,執政是另一個態度,背叛的人是誰?

4. 支持現在的你叫愛台灣,支持過去的你就叫親中舔共?

5. 如果民眾黨八票是廢物,為何不投你卻如此氣急敗壞?

6. 如果民眾黨八票是關鍵,為何沒有一個法案願意溝通?

7. 我們的薪水是你的納稅錢,你確定不要我們追究弊案?

8. 我們的薪水是你的納稅錢,你確定不要我們幫你把關?

9. 在野監督執政黨,執政監督在野黨,本土社團才是附隨組織。

10. 執政時不要我們提過去,來日在野後,你會慶幸有現在的我。

No description available.

十個似是而非的命題,她先聲明,要求別人不雙標、不昨是今非,才有資格閱讀她的文章。

哇,雙重標準很難耶,畢竟人是社會化動物,皆有社會屬性社群連結,也容易受熟悉度影響。雙重標準本身就是一種生存能力,對認識的人、朋友、家人友善,對敵人當然要保持敵我分明的態度。單一標準聽起來聳動,實際上根本不可行。

換句話說,根本沒有人可以逃離雙重標準的檢測,此舉等於宣告沒有人有資格閱讀她聖人等級的文章。

其次,昨是今非?只要人人持續學習,必然會出現昨是今非認知與表現,要求一個人不要昨是今非等於否認一個人成長進步的空間,這更是令人無法想像的境界。科學演化與文明演化的過程在在顯示,固守成規與定律本身就是阻礙進步的障礙。

既然如此,我們只能在此宣告,沒有雙重標準、昨是今是的陳昭姿當選台灣完人獎,恭喜她得獎。

至於她的十字箴言,老實說,不足為評,互相矛盾而不自知,打出國會改革是民進黨在野提出,不深入探究其內容與緣由(對照表?),卻選擇與當初阻擋民進黨改革方案的國民黨合作,她能說出當初國民黨阻礙改革的理由嗎?她能說出民眾黨無條件與國民黨合作的背後理由嗎?

這不是悲哀而已,這是邪惡的無知。

心得感想

源頭差異,到頭來,黃金變糞土,反之亦然。

只是,面對想要併吞台灣的外部勢力,我們不需要完人,更不需要大教授。

我們更需要清楚的敵我意識與本土價值,台灣社會當然有病態,但是病態只是社會運作的一環,而非全部。台灣社會當然有不同意見,但是想要透過黑白分明的操作,遮蔽自我的無知,這種人,還是早點走入歷史。

 

PS:  黃仁勳演講中秀出台灣地圖並列出與輝達合作的台灣供應鏈夥伴,其中包括超過40家台股公司,還有16+1所大學。

國立大學共9間:
1. 國立中央大學
2. 國立成功大學
3. 國立中山大學
4.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
5. 國立台灣科技大學
6. 國立台灣大學
7. 國立清華大學
8.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

9. 國立台北科技大學

私立大學共8間:
1. 中原大學
2. 輔仁大學
3. 義守大學
4. 實踐大學
5. 南台科技大學
6. 淡江大學
7. 東海大學
8. 元智大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中學研究進化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