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由路上的台電大樓佔據整個街廓,讓人不注意也難。台中人有電力可用,已經超過一百年了,你知道嗎?

查了一下資料,台灣在日本統治初期,台灣人有了電力設施。

1912年后里發電所完工,容量800 KW,之後陸續進行后里及大甲地區通電作業,並且擴充到台中及彰化市區,由日本政府直接管理。

1919年半官半民的台灣電力株式會社成立接管,並且在當年度今日的台電營業處現址興建日式木造平房,做為台中營業所。是否真的存在50年,歷史不明,有待考據。

1939年原來的彰化出張所升格為彰化營業所,負責彰化地區供電業務。

1941年台灣電力株式會社完成統一西部電業經營,將台中營業所改稱為台中支店。

1947年台電公司成立,改稱為台中辦事處,用戶數達5.5萬戶,隔年改為台中區管理處。

image

1969年,鄰自由路側興建完工四層樓辦公大樓,為地區醒目地標。28年後走入歷史。

1973年改稱台中營業處至今。

1996年營業處客戶破百萬,為全國用戶數最多之超大營業處。

1997年6月16日,十層樓新辦公大樓完工,使用至今23年。

 

2020年5月5日台中人歷史博物館籌備會心得: 

台電台中營業處絕對不只是台電的辦公大樓而已,這處已經在此百年的空間場所有無數台電人在此成家立業,更有類似陳新吉先生一樣的小朋友,在此長大成人。封閉的空間有其好處,自給自足,只要我們知道如何打開這些常設的機構,台中人的歷史博物館絕對不是一間建築可以容納得下,台中到處是台中人的歷史,台糖與酒廠曾經有幾千台中人在此工作退休,台中火車站更有無數的台中人與外地人在此搭車、離鄉、回鄉,約會。

想想看,台中市兩百多間的小學,有多少台中兒童在這些空間認識世界,認識台中,即使他們離開了,感情永遠存在,空間記憶歷久彌新。

空間是文化的載體,也是你我他生活的座標,城市博物館可以指引,可以蒐藏古文物,但是當我們把人當作城市的主體時,有人的歷史,才有文明,不是嗎?這些學校的畢業紀念冊加起來,至少萬本,實在很難想像,這樣的歷史畫面會激發多少人的心靈深處、顫動之外,會有多少的文明進展。

小結: 台中人歷史博物館應該是台中人生活博物館的縮影,當台中人意識到,你我他的生活周遭都是歷史,生活就是文化,文化就是資本、就是資產,這時候,我們的都市就會變得不一樣,舊城區就有機會變成心靈雞湯,因為,台中是家,也是心靈的故鄉。

有人說,歷史博物館是研究、典藏、展示與教育推廣的空間,所以我們需要至少一座台中人歷史博物館,才能開啟研究與典藏台中這塊土地上的人事地物,才能有東西、有內涵展示台中這塊土地幾萬年來起起落落的生活史,台中人才能從中學習住在台中應該有的態度與驕傲。

博物館籌備是一切的開始,不是結束。有了博物館,我們才有機會連結更多的生活空間,建構屬於台中人的博物館群。

 

228受難者陳新吉的台電宿舍回憶片段: 陳新吉 (1941-2019)

1954年, 我13歲,家住台中市中區繼光街台電宿舍有一位16歲的鄰居名叫陳敏男,他是我的學長,我們就讀台中市中,他是高中二年級,我是初中二年級,這個學校現在叫居仁國中。

他有腳踏車,我沒有,但他時常陪我走路上學,那時若腳踏車雙載是違警罰法。我們從繼光街到學校,必須橫過成功路.中正路.中山路.民族路.民權路再右轉到自由路,才能抵達居仁路的學校門口,當時的校長很有名叫汪廣平,訓導主任也很嚴格,叫冉伯恭,也是我們的英文法老師。導師是美術老師王爾昌。郭子猷是我們數學老師。徐友琴是英文老師。

有一次我和陳敏男走進中山路口的一家麵包店,購買兩個螺旋巧克力麵包,由他請客,我生平第一次吃這種麵包,他教我先從螺旋的尖端撕一小塊,然後在開口的地方沾巧克力醬來吃,就這樣依順序慢慢享用,如此才能享受巧克力的風味,這種吃法至今沒改變過。

就在那一天的下午,在上課時調查局的特務將陳敏男抓走,父母找不到兒子,等了好幾個月都沒有他的消息,全校陷入極端的恐懼。

1958年經過4年,我17歲了,父親中風去世,我休學到南投縣水里鄉鉅工發電所工作,保養股有一位同事,剛好是陳敏男的親姑丈,他告訴我,陳敏男被關在台北市青島東路三號警總軍法處看守所,被判刑7年,罪名是為匪宣傳。

1965年又過了7年,我24歲,我從軍中被抓去警總軍法處青島東路看守所,有一位難友叫雷水湶臺南人被判15年,他曾和陳敏男關同房。他說陳敏男在獄中很用功,出獄後考上藥劑師,自己在臺中市成功能開西藥房,他們有信件聯絡。

 

2019年5月17日

白色恐怖受難者凋零!2019年5月17日凌晨1時許,於1963年因為一頓飯局捲入江炳興等台獨案的陳新吉以78歲高齡過世,過去這場冤獄讓陳母終生精神失常,也讓陳新吉出獄後租房找工作都被趕、一度淪為街友想尋死,直到70歲退休後陳新吉回到當年被關押的傷心地、景美人權文化園區擔任導覽志工,陳新吉終於得到內心平靜,撰有《馬鞍藤的春天》一書寫下這段經歷,也於個人臉書持續書寫白色恐怖受難者故事,盼台灣人莫忘那年代的苦難。

 

舊台電營業所?

 

新台電台中區營業區大樓

 

 

服務轄區- 區處簡介- 台灣電力公司台中區營業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中學研究進化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