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碩專班學生自願寫的上課心得,太有趣了,節錄下來。

工業住宅是所謂在對的地方做錯的事情嗎?先後順序呢?應該早在還沒有所謂的都市計畫和分區法令時,我的阿祖或阿太即帶著妻小來此定居了吧!,但究竟是什麼年份,一房無男丁被視為〝絕” 不入祖譜的後人如何考證?但我的祖先先定居於此確是無爭議的,但為什麼後來我們這個區塊會被劃為甲種工業區?是因為我們家周遭大家多從事加工製造業,而採所謂的現況編定?然在那工業起飛的年代,家家戶戶不也都以製造加工為業,政府更是提倡客廳即工廠!

從豐原都市計畫辦理歷程可看出以農養工,工業發展優先,在多次都市計畫個案變更中,即是將農業區變更為工業區, 甚還有將商業區變更為工業區的(50.07.22個變),可見在那年代工業發展亦凌駕商業發展之上。豐原聞名的葫蘆墩米不就在這區域周遭種植嗎?翁仔社東起萬年路、西迄圓環北路、北抵東北街、南至豐勢路南北兩側,而葫蘆墩米的產出地:翁仔庄、大南庄、下南坑庄、土南坑庄、烏牛欄坑,其中翁仔庄即包含於其間,但在現行豐原都計圖中翁仔社竟然有百分之八十的使用分區為甲種工業用地,我家非屬翁仔社腹地,但我家對面的永豐原紙場卻是昔日維持豐原人生計的兩大命脈之一,另一為台灣製麻會社就是一般人稱的布袋會社。

這兩家豐原人賴以維生的工廠都是日本人創立的,但我的阿祖或阿太應該還是比日本人先來吧! 縱貫豐原到東勢的豐勢路是往來大雪山、八仙山的要道,早期豐原東勢之間還有東豐鐵路支線,為的就是載運木材,也因筏木業的興起豐原的製紙業、製材業、連帶的木工機械業,工廠林立。小時候住家兩旁都是木材行,沒有廠圍的木材行堆滿了木頭,而小孩子的我們就遊戲其中,無所謂的分區管制!

永豐原紙廠的大煙囪所燃燒的煤屑紛飛,晾曬屋外的衣服總會有煤屑飄落其上,母親總交代我們姊妹收衣服時記得將衣服上的煤屑抖掉,我們總遵循母親的交代,卻從未意識到這是汙染,這漂浮的微細粒子是有害身體的!永豐原紙廠停止營業後,煙囪依然矗立廠房內,目前只有北科大的木藝文創園區位於入口處的一角落,偌大的廠房幾處於荒廢狀態,但他還是甲工,而當年同為豐原人生計命脈的台麻會社廠區早已劃為住二興建為集合式住宅了。

劃為甲工這是我們所選擇的嗎?若不是,那我們為什麼要忍受屋後汽車修配廠烤漆的臭氣?只因我們住在工業區,我們就有容忍的義務? 先後順序呢?分區使用相關法令發布後,即應依法使用,誰還在意先後順序!但無論如何這裡始終是我的家!年少時記得曾看過一段敘述:一個居住日本沿海地區食用當地受重金屬汙染的秋刀魚的居民,在記者問其為什麼要吃這些含毒的魚類時,其只是淡淡地回答:何不問我,為什麼要住在這裡!言語間道盡了多少無奈! 這就是宿命?

佇立家門前的人行道上,豐勢路的車流量隨著豐東路、豐原大道、國道四號開設後,早已減少許多,這就是進步?

我思忖著:究竟什麼是進步?或許所謂的進步,亦只不過是一次次的踏血前行罷了!

image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工業住宅
    全站熱搜

    台中學研究進化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