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網路上找到一張素描圖,作者自稱是學生的畫作,九成像本人,林湘音老師,吾愛真理,住台中,1971年次(大約),今年51歲,台中女中、台大外文系(不太確定)畢業。初步看來,她不太可能是台中一中英文老師,有可能是台中地區某高中的英文老師(林老師的話語: 我們學校並不像台中一中一樣有名,學生的資質也差一中很多,在課業上更是難以望其項背。嶺東?)

湘者,湖南也,莫非林老師自認為祖籍湖南,身上還乘載著來自湖南的聲音與文化?湘音代表甚麼意思呢?來自家鄉的聲音,來自內心的吶喊?她是眷村長大的小孩嗎?

PS: 台中一中有個英文老師姓林,林蘭君。一則2014年新聞指出,林蘭君出身於教育世家,任教22年(豐原高中3年、台中一中19年),她父親是台中地區知名常春藤中學前校長林信男先生,在教育界服務超過40年。林蘭君老師表示,她過去教育觀念多來自父親。認為嚴師才能出高徒,但是面對一中眾多優秀的學生,她慢慢琢磨對學生鬆緊之間要取得陰陽平衡點,以及形成班級團氣才是致勝關鍵。可惜,她是師大英語系畢業的,應該不是林湘君。

No photo description available.

她的言論自成一格: 自認為是住在台灣的中國人

林湘音在今年228當天欣賞一部中國歷史年表的短片後留言: 我是中國人!此處的中國指的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而是有著五千年歷史的中國!她要向中國人致敬。

她對國民黨有很大的期許:

國民黨愧為百年老黨,

但是人才之貧乏,
實在是讓人十分失望!
繼韓國瑜之後,
幾乎看不到任何政治明星!
我原本對羅智強寄與厚望,
論才能、學識、人氣,
他都很有機會成為藍營共主!
但是,漸漸地他也把自己的路走窄了。
首先,他唯「馬」首是瞻痕跡過於明顯!
馬英九對他有提攜之恩,
飲水思源本也是人之常情、無可厚非,
但是,恩情可以銘記在心、私下報答,
不需要一次又一次大分貝地恭維推崇馬的政績,
別人怎麼想我是不知道,
但是至少我覺得反感,
其一是因為我非常不欣賞馬的偽善,
其二是我認為羅不應該把自己框在馬的門徒這樣的既定印象!
再來,羅智強好不容易匯集人氣,
他應該積極爭取台北市長候選人的資格,
至少要求黨中央做一次正式民調,
和蔣萬安來一場君子之爭,
就像2019年韓國瑜和郭台銘一樣,
透過正式民調決定由誰出線!
然而,羅智強卻擺出讓賢、委屈的姿態,
到底是為了他口中的黨內團結,
還是為了贏得讓賢的名聲,
或是有其他考量,
實在讓人霧裡看花、難以理解!
羅智強常常把黨內團結掛在嘴邊,
然而,團結必須團結在強有力的組合,
而不是濫好人、和稀泥!
在國民黨選黨主席的時候,
羅智強又以一些莫名奇妙的理由大分貝地跳出來打張擁朱,
光是擁立朱阿斗,
我已經對羅智強失望到極點了!
羅智強真的愚蠢到看不出朱立倫很爛嗎?
我不相信!
還是擁立爛咖有利於他後來在黨內成為光環?
這是比較陰謀論的想法,
我希望不是!
四大公投在拼殺當中,
羅智強幾乎像是藍軍的領頭羊,
這是他再一次給人「英雄」的形象,
雖然公投潰敗,
但是他的奮力衝殺,
再一次為他匯集高人氣!
然而,他並沒有順勢積極爭取台北市長或桃園市長候選人的資格,
反而是辦了一場苦行僧的行程!
玄奘苦行萬里,
至少有一個很明確的目標,
而且最後也達成了,
但是,我著實看不出羅智強耗費體力和時間全台走透透的真正目的是什麼,
絕對不是他口中所說的公投感恩之旅!
公投需要他去全台感恩?
那他把國民黨主席放哪兒了?
朱立倫能讓他出頭嗎?
公投大敗已經夠讓朱灰頭土臉了,
難道還讓你羅智強全台感恩、最後還萬人擁立成為桃園市長候選人?
想都別想!
羅智強表面是謙讓,
但實際上就是虛偽,
和馬英九很像!
不選台北市議員,
明明就是有其他規劃,
但卻硬要恭維自己是「讓賢、提拔年輕人」!
想選台北市長,
但又怕初選真的輸給蔣萬安,
所以就擺出「爹不疼娘不愛」的委屈姿態!
想選桃園市長,
但是又覺得會給人「硬搶」的罵名,
所以處處製造「非我想選,乃選民擁立」這般黃袍加身的伎倆!
說穿了,就是虛偽!
要選就大方站出來說清楚,
我也支持他選縣市長,
甚至期待他繼韓流後,再創「羅流」!
而不是像現在這般欲迎還拒的虛偽姿態!
回想當初的韓國瑜,
為什麼選民欣賞他、願意追隨他?
因為他很明確、很真!
想選國民黨主席,
即使沒資源、沒人氣,
他就是認真選!
深入一級戰區選高雄市長,
更是險象環生、困難重重,
他還是卯起來全力衝刺,
不退縮、不說廢話!
想爭取大位,
黨內沒人支持,
他還是勇往直前!
如果當初初選是郭台銘勝出,
他一樣會認賭服輸,
不會有破壞團結的問題!
這就是韓國瑜讓人喜歡、甘願支持他的原因!
韓國瑜很真率!
羅智強若還想有一番作為,
首先要脫掉「馬的家臣」這樣的形象!
再來,很重要的一點是,
拿出明確而勇敢的姿態,
選民要支持你,
不是因為你需要被保護,
而是他們需要一個有能力保護他們的人!
這一篇是我自己的看法,
懇請羅粉不要出來筆戰,
因為有期待,我才願意花時間討論他,
至今為止,能讓我發專文討論的,
除了韓國瑜,
羅是第二人!
 
重點是,韓國瑜、羅智強才是國民黨真正的人才,其他國民黨檯面上人物,她不但看不起,也無法取得她的支持。

她眼中的民進黨與台灣社會,2020年6月11日她說著當今台灣社會的亂象,

我常常在想:蔡政府違法犯紀、倒行逆施的事何止一兩件,為什麼多數的人民還是不在乎?
我身邊的親朋好友幾乎都綠化了,
他們都是很好相處的人,
絕不是什麼思想偏激、心思歹毒之人,
但是我始終不解:為何一個頭腦正常的人,竟然可以認同民進黨、票投民進黨,
首要原因當然是洗腦政策的成功!
教改、媒體、網路是洗腦三大利器!
我家因為沒電視,
所以一開始我並不太知道媒體力量如此之大!
有一天我去小館子用餐,
店裡在播放三立電視台的新聞,
我吃麵吃了20分鐘,
在這20分鐘裡,我已經被它動搖了,
在我走出去的時候,
我開始疑惑我原來心裡對某一件事的認知是不是錯的?

她在2020年選後遲遲無法忘懷投票給蔡英文的選民,她說:

想請問817,你們同意嗎?

開了這後門,
背後是多少的酬庸、多少的紅包文化、多少個不公平、多少藏污納垢、上下其手的空間!

但是又能如何?

我到現在還是不能原諒817!

是他們決定讓民進黨一黨獨大、為所欲為、無人可管!

因為討厭韓國瑜,所以票投蔡英文!

因為討厭中共,所以票投蔡英文!

因為不喜歡國民黨,所以票投民進黨!

因為不想台灣變香港,所以票投民進黨!

因為很怕亡國感,所以票投民進黨!

現在呢,

監察院是誰的?蔡英文的!

大法官是誰的?蔡英文的!

考試院是誰的?蔡英文的!

立法院是誰的?民進黨的!

行政院是誰的?民進黨的!

整個國家都是民進黨和蔡英文的,
什麼五權分立、互相制衡,都是屁!

於是洪慈庸可以當立法院顧問,
私菸案被記過的可以升將軍,
威脅公正檢察官的爛監委可以繼續被提名監委,
官箴操守大有問題的陳菊可以當監察院長,
秘書長的姪子不但可以從技工九級跳到國營事業總經理,家人還可以包山包海包工程,不但無罪,調查資料還要列為密件!

大法官可以像哈巴狗一樣被叫去訓斥!

民進黨可以二次完全執政,
要感謝的名單像古代女人的裹腳布一樣又臭又長,
現有的幾千個肥缺怎麼夠用呢?

她的認知,別人無法否定,即使充滿偏差,因為認知本來就是個人理解社會的窗口與工具。只是,她來自甚麼背景呢? 這篇2021年文章有些許線索

我算是一個橫跨威權和民主時代的人。我四歲時,蔣公去世;我高一時,台灣宣布解嚴(1987年);我高二時(1988年),蔣經國去世;我高三下時(1990年),發生野百合運動;我大二時廢除刑法100條;我結婚那一年(1996年,25歲),中華民國舉行第一次總統直選。(註解: 蔣經國1988.2去世,照理說林老師應該還在高一)

我對威權時代的唯一印象就是:上課提到蔣公要立正,在學校不能說台語。我沒有經歷過白色恐怖,我也不敢說沒有白色恐怖,可能是因為我的祖父輩多半是不識字的草民,他們沒有能力造反,所以一輩子就是個平安過日子的順民。

大學時期的我,對國民黨沒有好印象,其實國民黨並沒有對我造成絲毫迫害,那時候討厭國民黨,應該跟讀台大有關係,年少的我跟著大家一起做著「民主自由夢」,一心相信國民黨就是威權和腐敗的象徵,只要扳倒國民黨,自由民主就可以實現在台灣。即使我自己真的不太覺得國民黨礙著我什麼。沒有錯,那是年輕人從眾的心情,

第一次總統普選之後,台灣算是真正走上了民主之路,只是,那時候的我非常不滿李登輝當選,不過,我還是開心老百姓可以投票選總統。但是,不知道為什麼,長大後的我漸漸覺得民主離我們越來越遙遠…..

我開始懷疑:能投票選總統,就是人民作主的「民主」嗎?我隱隱覺得不是,因為我常常感受到我這一票很渺小,不能改變什麼,我爸媽沒讀多少書,在黨政軍掌握媒體的時候,他們是絕對的深藍,因為他們對國家大事的了解,都是電視媒體灌輸給他們的「官方思想」,後來,民進黨崛起,初期是透過地下電台,慢慢洗腦一些喜歡買藥的老人家,而我爸媽剛好就是這個族群,於是他們從深藍逐漸轉成深綠。

PS: 她也:  國小走路到學校要花半小時,國中騎腳踏車到學校也要花半小時,高中要先搭半小時的公車、再走20分鐘的路才能到學校。以此推測,她可能不是住在市區,可能是屯區或者更外圍。國小通常在鄰里範圍內,除非她是住在台中縣小型農業聚落,聚落內沒有小學,則必須跨區到他處上小學,一般走路每小時三到四公里,半小時代表2公里以下。國中要騎腳踏車半小時,以平均時速15公里計算,半小時大概可以騎7公里左右,如此表示她可能住在該鄉鎮的邊緣區,很有可能是海線地區。高中就讀台中女中,照理說搭公車應該會先到火車站附近,半小時內到達表示,她家附近就有公車可搭,果真如此,應該不是偏遠地區才對,否則應該要先花時間到最近公車站,才能到達市區,再從火車站走到台中女中,應該就是20分鐘上下的時間。這些線索實在太有限,很難推斷她住家是台中市外圍屯區或者台中縣大里、太平、大雅、潭子等地區,只能推論她可能來自農業聚落,而非眷村

小結

獨立思考其實很好,從個人角度看世界,本來就有不同觀點,只是當個人無意中將仇恨納入意識形態,將誤解變成理解,言論尺度就很容易充滿矛盾,雖然具備一致性。

林湘音文筆很好,立論很清楚,對蔡英文與李登輝很有意見,且有些許立論無限上綱,令人不敢恭維,反之,她對戒嚴時代的台灣充滿鄉愁,卻對進步中的台灣充滿鄙視你以為以前的「萬年國會」是威權,因為政府不受民意監督,那你以為現在你可以選立法委員,就可以監督政府了嗎?可是,老百姓把票全部倒給同一個政黨,立法院是蔡英文的,她要我們吞萊豬,立法院立馬通過,不管蔡英文要做什麼,立法院、監察院、考試院,行政院、司法院,全部聽她的號令,想通過什麼就通過什麼,叫你吃萊豬,你就得吃、叫你打高端,你沒有選擇,這,沒有比威權時代的「萬年國會」還慘嗎?可憐的是,我們還自詡為民主國家,民主,真的是一個好制度,因為它讓獨裁者名正言順地實施獨裁

大家其實都在同溫層中過活,偶而看看這種人文章,一方面警惕自己,另一方面也更能理解台灣意識形態衝突的深層,只能互相加油了。

誰是林湘音可能不是重點,因為她就在你我她身邊,身處同樣的社會,有著同樣的總統,但是她看到的總統、接觸的台灣社會卻與我們差異很大,這不是對錯問題,除了認知差異,應該還有更深層的東西,有待我們共同挖掘發現、互相理解。林湘音說因為她沒有經歷過白色恐怖,即使不敢說白色恐怖不存在,但是在她眼中,藉用白色恐怖上台的黨外人士顯然別有動機,那群人的壞,其實不比黨國時代的威權者差多少,甚至更壞。這樣的認知,導致她系列的文字與你我出現嚴重的偏差。

林湘音顯然是高級知識分子,雖然家裡沒有電視,她對部分社會事務涉略頗廣且深,雖然議題設定有選擇性,多數事務她已有定見,甚至勇於發表她的看法,這已經不是內斂的知識分子,而是積極爭取認同的作家。她自認韓流,因為韓國瑜的真誠讓她感動,這也是至少500多萬台灣人的心聲,尊重之外,我們更要學習理解之。

民主本來就只是一種社會選項,多元的聲音有時候令人心煩、刺耳,懷舊的情懷人人有,過去的美好並不代表過去真的好,即使真的好,時代滾輪下,也很難回頭。但是,你我身為個體,總想在自己的成長經驗中找到慰藉,抵抗改變中的現在與未來。但是,民主來的快,也可能去得快,稍一閃失,威權馬上接手,社會付出的代價,總是巨大無比。

蔡英文不是聖人,就跟你我他一樣,唯一差別是,她掌握的國家機器不是她一人所有,也絕非任她左右,因為這是民主台灣,權力制衡機制相對穩定。挖出幾個弊案或耳語,將其無限上綱套在蔡英文身上,或許對林湘音之流認知的台灣有了合理藉口,然後呢?換成韓國瑜就會變好嗎?

烏克蘭人要的其實不多,當家作主,台灣人不也是如此嗎? 當我們選擇對過往威權統治者寬容,對當代民選政治人物仇視,我們還是要回頭問自己: 走回頭路,真的好嗎? 共勉之。

林湘音:

我絕不是看衰或看不起自己的國家,
相反地,我非常希望我的國家是民主的、進步的、有文化的、強盛的!
只是,現在的執政黨正把國家帶往一黨專政、國力衰退、人文墮落的方向,怎不讓人悲憤

希特勒有幾句非常讓人毛骨悚然的名言,
其中一句是:民眾不思考就是政府的福氣。

台灣人,你的腦子還能思考嗎?

 

意識形態是甚麼?發動戰爭算嗎?俄羅斯發動戰爭入侵烏克蘭,造就一處又一處人間煉獄,卻還是有人想盡辦法幫普丁找出一千個理由,別惹火老大是其中一個。面對這樣的論述,身為民主社會的一員,我們還能多說甚麼?狗吠火車常常被用來形容面對權力的無力感,說了也沒用與連說的機會也沒有,真的沒差別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中學研究進化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